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2024-01-05 16:03:15来源:新华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新华网渭南1月4日电 渭南位于渭河两岸、华山脚下,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这里,大街小巷整修如新;在这里,志愿服务暖人心怀;在这里,文明风貌向善向好;在这里,红色印记入脑入心……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坚持将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举措,突出城市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中心城区与城乡一体并重、全面提升与注重细节并重,持续巩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红色文化浸润城市文明

  一处处红色景点、一个个革命故事、一条条红色印记,遍布着永不褪色的红色精神;这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是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的营养剂,是激励秦东儿女奋勇向前的指向标。

  渭南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大型秦腔现代戏《根据地》剧照(2023年10月12日摄)。新华网发(郭晓鸽 摄)

  “我们编排《根据地》的初衷就是通过运用丰富的舞台灯光和精彩的演出功底,重现那段激情、热血革命岁月,引导当代年轻党员和群众从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更好地为党的建设服务!”渭南秦腔剧团团长代九奎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让广大群众在红色故事中感悟精神力量,坚定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念和决心,渭南市还精心推出了《乡音秦韵忆党史》等红色栏目和“秦东革命星火之旅”等红色旅游线路,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探寻红色足迹,坚定为民初心。

  培根铸魂凝聚文明力量

  “渭南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魂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表彰‘群众最满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48个,吸引参与群众195万人次。持续加大先进典型培育选树,1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荣获‘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44人荣登省级以上‘好人榜’。”渭南市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文明实践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唯有贴近群众,全方位覆盖百姓生活、工作,方能沁润人心。

  据介绍,渭南市深入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37个、实践站2340个,延伸建成实践基地80个、实践点881个,累计注册志愿者69.67万人、志愿服务队4851支,聚焦群众需求,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富平“怀德生日会”等特色品牌活动,不断释放文明实践磁场效应。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2023年11月8日,渭南市富平县留古镇大众村举行“怀德生日会”。(渭南市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自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后,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让道德引领我们前行’、全国诗经隶书作品展等主题实践活动,让4万余名群众在此接受了道德洗礼。同时,我们先后举办志愿服务擂台赛两轮,打造‘耄耋笑脸+’、翰墨风韵、创新理论文艺巡演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20个,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文明新风尚。”渭南市合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展览展示、交流培训、文化活动、项目发布等功能为一体,我们要全力将其打造成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提供惠民服务、培育文明风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窗口和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2023年5月,韩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阳光成长”关爱困境留守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新华网发(解伟龙 摄)

  多措并举擦亮幸福底色

  渭南市始终坚持民生导向,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和“六个专项整治”为抓手,集中补短板、提品质。

  ——新建公厕67座、城市书房12个,配置垃圾分类设施5000余套,3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投用,市级科技馆建成开馆。

  ——维修破损、坑洼道路2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背街小巷22条,新增停车位7650个,打通“断头路”27条,289个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开工50个。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2项民生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141个高频事项实现“周末不打烊”服务。

  ——在渭南城区启动多条道路双修建设工程(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西南京路被列为渭南市住建局“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当成精品工程打造。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渭南市城区环境面貌(2020年8月摄)。新华网发(李沛华 摄)

  “这条路大修后宽了这么多,看着都美!”“最主要的是在路面下安装了大口径的雨污水管道,以后汛期积水可以大大缓解了,这真是为民办实事呢。”2023年12月9日,渭南市临渭区西南京路(金水路以东300米)主干道开始通行,周围群众连声称赞道。

  “咱渭南这几年的变化确实大,好多断头路打通了,出行‘肠梗阻’现象越来越少;路面状况不好的、容易积水的,从管道到路面进行全方位彻底改造,‘里子’‘面子’大升级,努力解决大家出行的各种问题;道路旁边原来的边角地、荒地,甚至破破烂烂的违章建筑,被一个个漂亮的公园广场取代,现在生活在渭南,确实安逸舒适。”在西南京路附近上班的赵勇感慨道。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渭南市城区环境面貌(2021年8月摄)。新华网发(彭一鹏 摄)

  持之以恒发展生态文明

  据了解,渭南市持续加大空气污染防治,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截至2023年12月22日,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5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0天,六项污染物浓度呈现“四降一升一持平”;持续加大地表水断面和饮用水水源水质监管,全市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25个市考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纳入国家考核的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持续加大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污染源头治理,扎实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统筹开展固体废物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排查整治,积极实施历史遗留废渣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保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曾经的吴家坡村是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荒山苦焦、沟壑遍布、地形破碎、没路缺水,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台塬地貌。十里八乡都流传着“吴家坡,穷窝窝,有女不嫁吴家坡”的歌谣。

  一切“点土成金”奇迹的发生,都缘于吴家坡水土保持流域治理项目的实施。打“绿色牌”,吃“生态饭”,荒山化绿海,十年时间,吴家坡村实现了生态之变,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对当地干部群众来说,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澄城县寺前镇吴坡村村貌(2020年5月摄)。新华网发(郭鹏飞 摄)

  “20多年前我小的时候,跟着父亲来到岸边,我还记得地面是白花花的,盐碱特别多,根本种不了地。”在大荔朝邑国家湿地公园,大荔县湿地保护中心主任李文斌告诉记者,在湿地公园建设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碱荒滩。

  近年来,大荔县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生态修复和生态补水,每年投放对水质有改善作用的鱼类和水生植物,生态环境尤其是空气湿度逐渐变好。同时,大力做好宣传工作,着重宣传湿地保护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周边群众湿地保护意识明显提升。

  如今,湿地公园集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于一体,具有永久性咸水湖、季节性咸水湖、季节性咸水沼泽、内陆盐沼、盐田、库塘湿地等多类型湿地资源,在生态、科研、文化、教育、休闲等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渭南市大荔朝邑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水草相依(2022年6月摄)。新华网发(李建朝 摄)

  守正创新融合城乡发展

  据了解,渭南市充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加大县(市)一体推进,以“八清一改”为重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7个、全国绿色村庄22个,133个村落入选国家和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同时修订完善文明村镇测评体系,评选表彰市级文明村镇32个。

  走进合阳县城关街道白灵村,一场别开生面的“耄耋笑脸+”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开展。据介绍,白灵村有100余位耄耋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以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故事分享、文艺服务、书画捐赠、拍摄照片等形式,用通俗的语言、暖人心的行动让老人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2023年11月23日,合阳县“耄耋笑脸+”志愿服务走进白灵村。(渭南市合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我们村有锣鼓队,还有村级公园,大家的娱乐生活丰富多彩。”提起如今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村民赵培吉笑得合不拢嘴。文明实践走进农村,多样化的活动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更让他们深刻领会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惠民政策,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2023年11月23日,合阳县城关街道白灵村锣鼓队正在表演。新华网发(雷幸 摄)

  文明乡村不仅要“一时文明”更要“持久文明”,不仅要“一处文明”更要“处处文明”。

  村民住小区,收入靠产业,年年有分红……韩城市金城街道晨钟村地处新老城过渡带上,曾是韩城有名的城乡接合部,如今,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幸福村”等50多个荣誉称号。

  “2003年,我们晨钟村率先在全省进行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组建陕西晨钟置业(集团)公司,使晨钟村的经济形成一区两园五大行业18家企业的经济发展新格局。经过10年的努力,共建设了4个高档住宅小区,全体村民完成入住,过上了幸福的城市生活。”晨钟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文明中国丨陕西渭南: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全国文明村韩城市金城街道晨钟村村委会广场全貌(2022年8月11日摄)。新华网发(王楠 摄)

  放眼如今的秦东大地,底蕴厚重、文明兴盛,这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一场场活动、一个个事例、一句句称赞,都烙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印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所激发的向上、向善、向美力量,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城市的文明底色愈发鲜明,文明之花在秦东大地上熠熠生辉。(记者程丹 钟云松 张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