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
2024-01-30 15:0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这是中国北方人过春节时,家家户户都遵循的传统习俗之一。地处渭北旱塬东部的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红云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一过腊月初十,申红云一家便忙活起来。揉、捏、剪、修……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一块块普通的面团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1

申红云一家正在赶制春节花馍

  “面花不论是做成飞禽走兽,鱼鸟花虫,还是人物造型,大多有一定的寓意和寄托,是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企盼。”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澄城面花代表性传承人申红云一边做着手中的花馍,一边说道。

  面花俗称花馍,自古以来,是澄城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手工艺术品。其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汉朝初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澄城面花品种多、花样全、技术含量高,无论是四时八节、婚丧嫁娶、生子庆寿都是馈赠亲友的最佳礼品。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2

申红云正在制作龙元素花馍

  因自幼喜爱花馍艺术制作,申红云自小便跟随姥姥以及村里的老人们学做花馍。婚后婆婆又是远近闻名的花馍制作能手,在婆婆手把手地传授指导下,再凭着自己的悟性和不断地练习,渐渐地在村里有了名气。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3

龙形状花馍正待发酵上锅

  “2006年我在县城开了家花馍店,但那个时候的花馍都是实用为主,花馍层次不高、花样不多,比起其他地方的花馍,工艺上也不太精细,我就想怎么将本乡本土民俗民风传统特色文化加到花馍制作中来。”申红云说。为了做出独具地方特色和个人风格的花馍,她远到省内外参观、参展、参赛、取经,同时,亲自登门拜访老一辈面花制作能手,挖掘传统技艺,最终与丈夫惠相楼在2017年3月成立澄城县红云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作出了一系列如“龙凤枣山、龙凤鸡、龙凤老虎、龙凤寿桃”等兼具艺术性与观赏性的代表作品。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4

龙元素花馍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5

造型多样的龙元素花馍

  “咱们的作品独具地方特色,每次外出参展,都会被外地人围个水泄不通,你看到的展厅里面的这些面花,都是之前外出参展时做的。”澄城县红云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惠相楼指着展厅里的各种大型面花自豪地说道。2009年,花馍被列入为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6

红云花馍参加中国-中亚峰会 受访者供图

  “以前的花馍颜色、造型都比较单一,现在的花馍造型多变,颜色丰富,这都是我们根据市场的变化,根据人们的喜好,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申红云说道。

【寻“渭”中国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样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图片7

花馍

  近年来,澄城县按照“突出重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工作,设立了澄城县红云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澄城变勤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面花县级非遗工坊,探索“企业+合作社+传承人”发展模式。红云花馍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建成了集体验、展示、制作于一体的非遗传习体验基地,产品远销甘肃、安徽等地,并成功出口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2023年中国-中亚峰会期间,红云花馍12个作品更是惊艳亮相欢迎晚宴。

  “每年这个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街坊邻居都来咱这边定制过年的花馍,今天我们做了一些龙凤呈祥主题的花馍,寓意大家新的一年吉祥如意,也希望能将咱中国传统的龙文化传承下去。”惠相楼说道。

  花样繁多的花馍,朴实而又生动,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也“蒸”出了人们满满的幸福感,寄寓着人们深厚而美好的情感。(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