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⑦】渭南华州:于方寸间“雕”出吉祥年
2024-02-05 19:2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头顶犄角、矫然昂首,身披碧玉之鳞,龙爪锋利有劲 ,在方寸之间“腾”云而起……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于近日制作的龙年皮影。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⑦】渭南华州:于方寸间“雕”出吉祥年_fororder_图片9

薛宏权正在制作龙年皮影

  皮影戏俗称“灯影子”,被誉为最早的卡通(动画)。始于两汉、盛于明清的皮影戏,生命力历经数千年不衰。2011年,皮影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⑦】渭南华州:于方寸间“雕”出吉祥年_fororder_图片12

晕染皮影

  “有句老话叫‘世界皮影源于中国,中国皮影源于陕西。’所以陕西被公认为中国皮影的发源地,而华州作为陕西皮影的代表,所以被誉为中国皮影发源地,中国皮影艺术之乡。”薛宏权说。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⑦】渭南华州:于方寸间“雕”出吉祥年_fororder_图片10

雕刻皮影

  华州皮影历史悠久,见载于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唐人笔记》就有“击碗拨弦者,皆自华州”的记载,历来就被人们所关注和喜欢,享有“国宝”“活化石”“电影鼻祖”的美誉。传统华州皮影制作要选用柔韧度强,透光性强,色泽均匀的上等牛皮为原料,经过刮、磨、洗、刻、染等工序精工细作,才能完成一件皮影作品。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⑦】渭南华州:于方寸间“雕”出吉祥年_fororder_图片11

龙年皮影

  “华州皮影有一种独特的雕刻手法叫‘推皮走刀’,就是左手推皮,右手持刀;同时讲究气力,手臂调动全身的力量参与到控制皮子的移转活动中,达到一气呵成的艺术效果。”薛宏权说,这种技法,使得华州皮影雕刻出的花纹特别精细,作品线条流畅。

  要想传承,就必须守正创新。为了将华州皮影从养在深闺人未识推向大众化、市场化。薛宏权在皮影制作中引入工笔画手法,开发出皮影摆件、挂件、首饰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创产品,同时,在皮影戏剧目内容编排上,创排出皮影芭蕾舞剧《喜舞迎春》、童话故事《老鼠偷油》、神话传说《丝路风》《迈克尔杰克逊》等一系列兼具中外元素的皮影戏,并运用现代科技,展现光影魅力,增强演出的视觉效果,使原先乡土气息浓郁的皮影戏变得时尚又现代。2023年6月,由薛宏权创作指导的皮影剧目《惩恶扬善小哪吒》首演成功,一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碰撞出的艺术之火,引得专家学者及观看群众的高度好评。

  “一直以来,我都坚信皮影戏要传承要发展,就一定要有创新。所以我们花费4年的时间策划编排这部剧,也是想做一部既兼具观赏性和科技性,又能让群众接受并喜欢的戏。”薛宏权说,“这次首演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好评,也算是圆了我的梦想,希望未来咱陕西的皮影艺术能不断创新,做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戏,能够走出陕西,走向世界。”

  皮影技艺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体制机制的保障。近年来,华州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项目扶持计划,整合非遗文化资源,加强非遗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皮影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注重交流提升,多次赴北京、厦门、深圳、成都等城市演出,积极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博鳌亚洲论坛、丹麦非遗展示等国际交流活动,不断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2021年华州区被文化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华州皮影)”。

  而薛宏权也乘着政策的东风,带领皮影表演团和创新皮影戏走遍大江南北,远赴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地演出。“老外的动画片的鼻祖其实就是咱们皮影戏,所以每次去海外展演,咱们的表演都是非常受欢迎,带去的皮影也能在表演后被一抢而空。”薛宏权说。

  14岁开始接触皮影艺术,近40年的探索和磨砺,让这个手艺人真正成为“守艺人”。在薛宏权的影子坊皮影工作室里,到处可见造型精致的戏剧造型传统皮影,或与生肖相关、或结合当下流行元素制作的皮影,仿若一个皮影博物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是高贵、尊荣的象征,咱们中华民族又叫龙的传人,今年龙年我做的系列龙元素作品都非常受欢迎,全国各地的皮影爱好者都来询问,也算是在宣传龙文化的同时,将咱的皮影文化宣传出去。”薛宏权说。(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