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
2024-02-23 11:5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春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节日,如今,世界各地丰富多样的春节庆祝活动充分体现了文化交流中的欢乐共享和相互欣赏,让春节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1

国际在线AmazingChina推广截图

  舞金龙、划旱船、扭秧歌、唱秦腔……正月里的陕西渭南,锣鼓喧天,歌舞飞扬,到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渭南各县(市、区)的文化广场、村镇街头,一场场“村晚”接续上演,民俗乡情、锣鼓秧歌,相声快板……由乡亲们自编自导、自排自演的节目拉开龙年的序幕。“年味”从基层散发出来,节日氛围感火速拉满。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2

寻“渭”中国年Facebook推广系列

  为对外讲好渭南故事,渭南加强创新策划,用好用活在渭外国人,精心组织开展春节文化国际传播工作,借助“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等海内外平台,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渭南故事和渭南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让海内外网友在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笑脸中看见新时代中国乡村全面振兴的蓬勃气象。据统计,截至目前,渭南年味系列内容在海内外曝光量超海内外总曝光量超360万。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3

寻“渭”中国年系列海报

  多彩非遗 添彩新春

  “秦地自古多奇迹”,在渭南,农耕文明的遗迹俯拾皆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和传承,赋予了城市最深厚的内涵,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节期间,以寻“渭”中国年为主题,组织渭南的非遗传承人,创作拍摄了系列与龙相关的非遗作品。如九龙木雕、朝邑剪纸、渭南面花、华州皮影、华山烙画等,通过“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This is weinan、ShaanxiPlus,以及国际在线Amazingchina\中阿之窗、中拉之窗\IPChina等海外社交平台账号,采用英语、阿拉伯语、拉丁语等语种,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将中国特色“年”文化、“龙”文化柔性传播至全球,让海内外网友从传统技艺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国、认识渭南、爱上渭南。

 “多么美妙的文化,多么伟大的大师!”塔吉克斯坦网友对渭南非遗的真挚赞美,是渭南非遗走向世界的生动呈现。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4

国际在线多语种推动渭南春节年俗走向世界

  多样民俗 舞动新春

  “少了火树银花的新年总不够味儿?来富平中华郡看一场新春打铁花!”“汉服华章,一眼千年,来韩城古城邂逅一场穿越千年的汉服之美。”“喜气洋洋过大年,尧头窑里年味浓”……每一种中国年的春节习俗,都各具特色,都最有年味,也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丰富的民俗活动,让年味更浓,让回家团圆的人们感受到最地道的中国年味。春节期间,“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联合“This is weinan”海外社交平台账号选取渭南市具有代表性的年俗文化活动,如富平中华郡打铁花、韩城古城汉服秀、尧头窑舞龙表演、新春大庙会等传统民俗活动,让海外网友大开眼界,直呼“fascinating”,留言“I love this”,让海内外网友沉浸式感受了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使中国年味“陕”耀全球。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5

海外网友评论

  同时,华山景区围绕“上华山·开新年”主题,推出4大类12项特色主题活动,通过打造迎新纳福的文旅新场景,实现独具华山特色的“聚气、迎祥、纳福、遇新”的新春文化体验活动,让华山海外传播迎来高峰。多位海外网友转推华山视频素材,新华社海外文旅账号、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等进行了转发,仅华山这一中华自然地理标识在海外曝光量超过150万次。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6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转发华山春雪

  多面渭南 圈粉老外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美味“开花”,不负新春。春节期间,“上会——渭南年味浓”“寻‘渭’地道的渭南美食——水晶饼”“寻‘渭’地道的特色美食一面花”“年夜饭里的中国味道,藏着不一样的人间烟火”等内容,以“食”为媒,将中国传统美食传到世界各地,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感受舌尖上的中国年。

  同时,邀请生活在渭南十余年的“老渭南”——来自美国的罗伯特走上“龙腾贺岁 家国祥瑞”2024年渭南市春节联欢晚会,并专题录制“我在陕西过‘龘’年”春节拜年视频,热情介绍中国春节最喜欢的年俗,分享在中国的点滴,以“外眼”视角讲述中国传统年味,让世界各地的网友领略中国春节的文化内涵。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7

邀请生活在渭南十余年的“老渭南”——来自美国的罗伯特专题录制“我在陕西过‘龘’年”春节拜年视频

  多方联动 年韵全球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图腾,被国人赋予了诸多美好憧憬,同时作为民族生肖,“龙图腾”已成为中国各民族的文化认同与情感共识。龙年春节期间,渭南以【Happy Chinese New Year欢乐中国年陕西渭南“寻龙记”】【ABiteofCNY 】【HappyLoongYear】等为主题,积极与国内城市外宣账号联动,发挥多语种传播优势,通过图文、影像等多元化内容,有点有面、有声有色讲好中国年味故事,矩阵式提升宣传效力,切实增强海外社媒覆盖面和影响力。

【陕耀国际·34期】让世界感知中国春节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场_fororder_图片8

积极融入陕西省海外社交平台大外宣矩阵

  同时,积极与省上账号联动,提供优质素材,转发优质帖文,融入陕西省海外社交平台大外宣矩阵,让陕西故事持续圈粉海外。

  此外,华山春雪美如画、潼关古城多彩灯光秀、热闹欢腾迎新春等内容,通过一张张精美大图,让海内外网友见证多美渭南,用影像记录定格光影里的渭南年,用镜头讲好渭南故事,传播渭南声音。(文 吴明玲 任振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