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迎春 博物馆里闹元宵
2024-02-25 17:0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2月24晚,渭南市博物馆举办“龙行天下,渭博迎春”上元之夜系列活动,上千名市民走进博物馆,体验寻“龙”打卡、对诗、猜灯谜、做花灯、踏歌等活动,现场欢声不断,喜气洋洋。

  连袂踏歌从此去,风吹香气逐人归。当晚活动开始后,许多观众不约而同地身着汉服走进博物馆,在如昼华灯之下,衣袂飘飘尽显华服之美、国风之雅。当欢快的音乐在博物馆北广场响起,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子笑意盈盈地围绕灯轮,踏歌起舞。在她们的带动下,现场观众们热情高涨,跟随节奏载歌载舞。

寻龙迎春 博物馆里闹元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5130755

身着汉服的女子踏歌起舞

寻龙迎春 博物馆里闹元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5130800

身着汉服的女子踏歌起舞

  与此同时,渭南市博物馆西一楼灯火璀璨,华灯闪烁,古色古香的灯笼下三百多条独具博物馆特色的谜题,吸引着众多灯谜爱好者。这些谜题包含渭南历史人物、自然资源、名胜古迹等多方面内容。游客纷纷驻足在彩灯下猜谜,神情专注、乐此不疲。成绩优异者赢得了馆方设置的奖项及纪念礼品。

寻龙迎春 博物馆里闹元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5130745

猜灯谜活动现场

  灯笼,不仅代表着希望、美好和团聚,更是元宵节出行必不可少的“氛围感”利器。在上元制灯活动区,馆方特邀渭南福源宫灯厂师傅现场为大家讲解传统灯笼的制作流程,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使用馆方提供的材料包,或独立动手,或在家长帮助下拼装印有各色祝福字样的手工灯笼,认真专注。有的孩子拼接好后迫不及待地点亮灯笼,挑灯展示。

寻龙迎春 博物馆里闹元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225130804

制作灯笼

  最具龙年特色的活动当属上元寻“龙”。龙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其形象在博物馆文物中并不罕见,渭南市博物馆基本陈列《与华相宜——渭南故事》中有20余件文物上有龙纹、龙饰或龙塑,参与活动的市民只需找到其中有“龙”元素的文物,拍照打卡,集齐一定数量兑换博物馆纪念礼品。文物见证历史,凝聚着先祖的智慧,观众穿梭展厅,不断寻觅“龙元素”,探索历史长河中龙的足迹,感受中华民族龙文化的春光暖意和昂扬生命力。

  在上元对诗活动区,两位主持人与现场观众对诗互动,答对问题得到馆方定制的小礼品,引得各年龄段观众积极参与其中。这种古今融合、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为观众带来了新奇的体验,更让人们对于元宵节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

  此次“龙行天下,渭博迎春”上元之夜系列活动,让观众在趣味互动中沉浸式感受元宵佳节热闹喜庆的氛围,自觉将文化自信根植于心。下一步,渭南市博物馆将继续创新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形式,举办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张端谊 图/杨大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