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留学生艾迪:想要留在西安的三个理由
2024-03-12 09:19:4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土耳其人艾迪(Eddie)两度来到西安留学,近6年的学习、生活时光,让他对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即将毕业的他还想留在西安创业。

  为什么这么迷恋这座城市?面对记者的问题,艾迪给出了三个理由。

  理由一:西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艾迪今年29岁,外形高大帅气,性格阳光开朗。他从小就喜欢李小龙、成龙等主演的武打片,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主动在土耳其学习了中文,并产生了来中国留学的想法。

  “我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希望能感受到‘最中国’的一面,这是我选择留学城市的重要标准。”艾迪说。

  中国有哪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来中国前,艾迪常常在互联网上寻求答案,许多人回复他:西安。深思熟虑后,艾迪申请了西安的高校。那时的他大概不会想象到,这一决定让他与西安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也改写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6年,艾迪如愿来到西安,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BBA(工商管理学士)。

  “西安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蕴含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建筑,让我深深爱上了这里。大雁塔、兵马俑、钟鼓楼、城墙等,我都去过很多次,但仍然看不够。”刚刚来到西安,艾迪就喜欢上了这座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城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采访中,艾迪随口就能说出几首诗词,他说,最喜欢的诗人是李白,最喜欢的诗是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中国的诗词拥有十分独特的魅力,以《登鹳雀楼》为例,诗人在大自然的景色中悟出了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并通过优美的语言表达出来。”艾迪说,“在我的理解中,这首诗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要看到很美丽的风景,就要向更高的地方攀登,寓意人生要努力和进取,这也与我的人生态度相符,因此我特别喜欢这首诗。”

  除了诗词,艾迪还对书法感兴趣。“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我计划在将来学习书法。”

  理由二:“西安人热情、善良、认真”

  留学期间,艾迪去过中国的许多城市。在他看来,每座城市都有独一无二的气质与特色,但只有在西安让他最有家的感觉。

  “西安人热情、善良、认真,只要你会中文,就可以很容易交到真心相待的朋友。”在西安留学期间,性格外向的艾迪交到了许多朋友。“不是一位,是有很多要好的朋友。”艾迪强调。

  “有一年寒假我没有回家,选择在西安过年,我的朋友知道以后就邀请我和他们一起过年,我在中国的家庭里度过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春节,了解到中国许多有关春节的文化和风俗习惯。”最令他感动的是,大家都对他非常热情,“虽然是外国人,但他们让我感觉我仿佛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让我十分开心。”

  2020年,结束本科学业的艾迪回到土耳其,在家乡开始工作。2023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

  两度留学中国都选择了西安,艾迪说,我在这座城市交到了许多朋友,他们一直牵挂着我,我也一直牵挂着他们,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让我感到温暖。

  理由三:西安的美食令人难以割舍

  西安的各类美食也是艾迪选择留在西安的重要原因。

  “牛羊肉泡馍、米皮、腊牛肉夹馍、西安烤肉……”聊到西安的各类美食,艾迪如数家珍,哪家的牛羊肉泡馍好吃,哪里的烤肉最地道,他说起来头头是道。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找一家地道的牛羊肉泡馍馆享享口福。

  夏天的夜晚,他也会像许多西安人一样,约上二三好友一起吃一顿地道的西安烤肉。他说,在西安生活近6年时间,这座城市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学习之余,艾迪还和朋友一起创业,开了一家咖啡店和火锅店。“我们的店面在装修风格上融合了中国和土耳其的传统元素,两种风格相得益彰,让我们的店面更有特色。”艾迪说。

  “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对我在中国学习和工作都很支持,希望未来能够接他们来西安旅游、生活。”艾迪说,他在土耳其还有两个妹妹,他经常鼓励两个妹妹努力学习中文,以便将来前往中国留学。

  “我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十分看好,希望能与西安共同成长。”艾迪对未来在西安的发展充满期待。(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