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西安元素遇见中法文化节
2024-04-02 09:13:3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当西安元素遇见中法文化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02085124

西安交大学生在法国留影。(受访者供图)

  2月27日至3月23日,在风景如画的法国诺曼底海岸,第三届“中国风吹到诺曼底”中法文化节在诺曼底地区库唐斯市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品、特色文创产品和美食悉数亮相。其中,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的20幅设计作品进行了展出,还有4名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参与了布展、文化节组织协调与接待工作。精彩纷呈的表演、巡游、展览,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文化节上融入西安元素,这些年轻人都活力满满。”法国诺曼底法中友好协会会长萧遐说。

  中法青年为一个共同目标努力

  参与实习的西安交大4位本科生分别来自法语专业和能源与动力专业,在法国诺曼底法中友好协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了中法青少年作品展、中法艺术家作品展、西安美院设计作品展的布展工作,还协助拍摄展览视频、编写文件、售卖手工艺品,进行了一系列志愿服务。

  “画展贯穿了文化节始终。我们到达后第二天就开始协助布展,每天8小时,全程‘听指挥’。布展时要非常小心,一幅作品需要好几个人小心翼翼地抬起,防止磕碰损伤,一个月下来既忙碌又充实。”西安交大法语专业大三学生谢雨桐告诉记者。

  能源与动力专业大四学生李建龙今年9月即将前往法国巴黎工程师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对他而言,这是一次“跨界”尝试,也是法国留学生活的提前体验。“在工作之余,我们品尝了法国美食、参观了法国圣米歇尔山和巴黎市政大厅,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

  在法国遇到的人,最令中国大学生们印象深刻。

  “我们非常荣幸能协助法中文化协会创始人高醇芳老师进行布展。布展现场,近80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一丝不苟,总是耐心地教我们如何摆放展品才能获得最佳观看效果。我们也认识了一位老爷爷,他很热爱中国文化,经常穿着带有中国元素的衣服。回国后,他还关心地询问我们是否平安到家。”谢雨桐说。

  “通过这一个月的相处,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萧遐告诉记者:“中法青年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这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文化交流方式。”

  “龙”文化吸引诺曼底民众

  萧遐告诉记者,文化节现场,一座仿制的古城门十分显眼。走进“城门”就是西安文化展区。展区内一个个摊位摆满了文创产品、手工绘制的古城墙画作、各式各样的西安特色小吃,还有西安传统民乐演奏……现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西安美院师生设计的“龙”系列海报亮相展出。其中有拼贴手法,有线条勾勒,“龙”以繁体字、动物图案和中英文夹杂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一系列海报让诺曼底市民十分喜爱,有不少市民多次前来观看。

  西安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犁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们得知了文化节的消息。“当时龙年即将到来,我们就带领学生做了一组龙元素海报,想从年轻艺术家的视角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海报融合了龙的很多特征,基于传统纹样大量运用图形元素进行解构和抽象,让法国观众也欣赏到龙的文化和艺术美感。”

  西安美院研究生牛若淇参与设计了一幅海报。她告诉记者,看到老师发回来的展出现场照片,“是一次很不一样的神奇体验”。

  “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走出去’的机会。我们每年都会布置生肖主题的设计作业,但这是第一次把作品带到海外展出,学生们都很雀跃。我们正在和巴黎高等设计学院商讨校际合作,未来,将举办学生作品互展。”张犁说。

  西安元素助力中法文化传播

  3月23日,在精彩的晚会节目中,中法文化节落下帷幕。

  “中国风吹到诺曼底”文化节由法国诺曼底地区库唐斯市政府与法国诺曼底法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是西安元素首次在文化节亮相。

  “相较于巴黎、里昂,库唐斯是个华人较少的城市,我们更有义务传播中国文化,这也是举办文化节的初衷。”萧遐说,“西安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城墙、兵马俑等文化元素极具魅力,值得呈现给各国游客。通过文化节,让很多法国人更加了解中国、了解西安。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机会推介西安,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古城的魅力。”(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卜安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