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庙西村红色驿站开启“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新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11 17:17:49

  为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近日,西安市高陵区张卜街道庙西村成立红色驿站便民服务“垃圾兑换超市”,解决了“垃圾围村”、乡村卫生机制难、乡村卫生陋习严重等难题,提高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深化了“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的理念。

西安市高陵区庙西村红色驿站开启“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新模式_fororder_1(1) 

高陵区庙西村居民在“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红色驿站便民服务“垃圾兑换超市”作为高陵区庙西村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渠道,村民可通过收集日常生活中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生活垃圾兑换相应积分。红色驿站便民服务超市将兑换的可利用废弃物统一分类送至再生资源回收站。通过激励引导,高陵区庙西村逐步形成自治、德治、法治融合的治理格局,旨在实现乡村治理与村级发展的互促共进、激发乡村振兴的群众内生动力,大大提升了高陵区庙西村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陵区庙西村红色驿站便民超市负责人缑战峰介绍,高陵区庙西村红色驿站是在高陵区庙西村党支部的倡导下成立的,旨在让高陵区庙西村党支部更好地服务村民。“今天,我们庙西村红色驿站开展垃圾分类兑换活动,让群众在得到实惠的同时,还让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缑战峰说。

  高陵区庙西村村民何军民说:“我这几天利用空闲时间在田间地头、庄前屋后,捡拾了380个药瓶,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兑换了洗洁精、醋、盐等生活用品,心里很高兴。”(文 杨一锋 李晓芬)

编辑:吴宇婷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