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17 16:41:16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11月16日上午,由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疆砾岩油藏实验室)和陕西省石油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开幕。会议设立西安和新疆油田两地会场,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举办。

       会议以“地质与工程一体化提高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效益”为主题,围绕油气藏监测、智能油田、非常规油气开采、提高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展开探讨,为突破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开展原始创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而努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致欢迎辞,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代表会议主办方及会议发起单位讲话。

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7151903

会议现场 摄影 武威

  李天太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和“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合作,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探讨、成果展示等方式,推动油气技术科技创新,提升油气行业活力。

  李天太表示,油气田行业发展见证着IFEDC会议的不断成长,本次会议研讨交流的学术成果,必将对推动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技术创新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推动国内与国际知名学者间开展更广泛、更有效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关单位不断破解复杂油气藏高效勘探开发的技术难题,突破制约油气高效开发的技术瓶颈,推动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进一步发展。

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7151838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作报告 摄影 武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Syed M Farouq Ali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李根生在《油气地质—工程智能化研究进展与展望》报告中强调,要以地质—工程大数据为核心,融合油气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算法领域专家知识,通过数据治理及迭代流通、油气人工智能场景、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实现油气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智能化。

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7151845

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作报告 摄影 武威

  肖文交在《中亚复式增生造山过程及资源效应》报告中指出,中亚造山带演化及动力学过程研究是国际学术界广泛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独具特色的中亚地区地球动力学及大型盆地演化过程,产生了广泛的构造变形、强烈的岩浆活动和成矿—成藏物质的高度聚集,具有最强生产效率、最大保存状态,对新疆北部及中亚邻区金属矿产与油气资源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2022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7151851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作报告 摄影 武威

  张东晓在《智慧油田》报告中提出了从岩心到油藏多尺度智慧油田解决方案,针对特定问题提出相应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并表明智能压裂参数优化项目已实现油田落地应用。

  Syed M Farouq Ali报告中指出,地层压裂特别是多级压裂,是一项成熟的技术,水平井多级压裂的技术开发,存在最佳井距、水平井井眼布置、井眼之间开口面积以及最佳压裂时机等关键问题。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玉江、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樊玉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刘显阳、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副院长黄建军、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开发总师罗东红围绕“科技创新为驱动、绿色低碳为导向—推进能源转型”主题论坛展开讨论。主题论坛由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周德胜主持。

  本届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挪威、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共收到来自海内外论文2392篇,会议论文集收录1837篇,全面反映了矿场地球物理测井技术、油气藏勘探技术、含油气盆地评价及油气成藏、复杂油气藏渗流理论与数值模拟技术、油气藏钻完井技术、采油气工程技术等当前最新技术发展,充分展现了对油气勘探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深入探讨了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实现了油气田行业前沿资源及信息的有效共享,对推动油气技术科技创新、提升行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