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健全小区工作站 回应民声保障民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30 10:46:24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服务好基层民众,对于稳定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城市中各类微小区、大社区逐渐成型,小区中的邻里问题、居民与物业问题,以及疫情防控中的保供问题、应急事件处理问题等逐渐显露,原有建立在社区一级的基层治理单元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基层治理需求。

西安市未央区小区工作站健全体系回应民声 “七十二变”保障民生_fororder_图片8

浪琴湾小区工作站 供图 浪琴湾小区

  因此,为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西安市未央区坚持党建引领,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理念,探索提出全面建成“小区工作站”,以“小区党组织”“小区工作站”和“小区楼栋长”的三个全覆盖,推动工作力量向服务群众一线聚集。2022年,在多轮次疫情防控的考验下,未央区的小区工作站基层治理模式,凭借优秀表现,已成为基层治理的典范案例。

  小区工作站里“党”声嘹亮

  “在小区工作站服务的日子里,让我进一步理解了‘党员就是要站出来!’”徐家湾街道中宝达理想时光社区奇星御园小区工作站站长张辉在谈起小区工作站时坚定地说。对于张辉而言,以小区工作站为依托,作为小区工作站站长,他可以发光发热,为小区居民服务;作为党员,他可以践行自己身为党员的承诺与使命;作为一名居民,小区工作站让他与小区之间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有了更强的社会归属感。

  在未央,与张辉有同样感受的党员不在少数。谭家街道浪琴湾社区浪琴湾小区工作站站长牛海峰除了小区工作外,还承担着一部分社区工作。在小区工作站服务的日子里,牛海峰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职责,向居民朋友讲解阐述政策要求,实现与居民更近的距离,让政策宣讲更接地气、更能入心。

西安市未央区小区工作站健全体系回应民声 “七十二变”保障民生_fororder_图片10

渭滨小区A区义诊现场 供图 渭滨小区

  谭家街道渭滨街社区渭滨小区A区小区工作站站长赵帅同样是一名党员。在赵帅看来,小区工作站的工作让他在践行身为党员的初心使命的同时,也拉近了他与邻里之间的距离,尤其与同在小区工作站工作的其他楼栋长、志愿者之间更是有了“革命友谊”。

  小区工作站有“七十二变”

  “小区工作站能够办理的事项与小区居民的需求息息相关。可以说,居民需要什么,只要工作站能做到,我们就会尽力去实现。”牛海峰如是说。

  作为距离居民最近的民意“收集站”,在了解到小区居民反映的“周边无早餐”问题后,浪琴湾小区工作站通过走访联系,让“爱心餐车”开进了小区,为居民提供用餐服务;联合司法单位,深化诉源治理,将法治服务融入小区日常工作之中,将邻里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渭滨小区A区老年人居多,小区工作站发挥效能,“变身”为老年人聊天聚会的休闲场所,成为邻里沟通的“纽带”;小区工作站的志愿者们发挥特长,青年志愿者们为小区老年人搬大件、购买运送物资,老年志愿者们负责邻里协调,齐心协力让小区更和谐、邻里更融洽。

西安市未央区小区工作站健全体系回应民声 “七十二变”保障民生_fororder_图片11

奇星御园小区楼栋长对电梯内部进行消毒 供图 奇星御园小区

  奇星御园小区工作站拥有百余名成员,各项服务保障、日常值班等常常是“抢着干”“轮班干”。奇星御园小区16号楼楼栋长安允良表示,如今,居民反映的楼道灯、绿化等问题均可以由小区工作站牵头联系相关方进行解决;此外,小区也可以帮助居民代办部分社区业务,让居民“零跑腿”办事。

  从浪琴湾小区的“浪琴湾小区工作站”、奇星御园小区的“民情小屋”,到渭滨小区A区的“小A乐站”,在未央,小区工作站尽管名号各不相同,服务内容各有差异,但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如一。

西安市未央区小区工作站健全体系回应民声 “七十二变”保障民生_fororder_图片12

居民参与小区活动 供图 渭滨小区

  此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而今,未央区674个小区党组织、101名党建指导员,正与607个小区工作站、7416名楼栋长以及无数热心奉献的志愿者们携手并进,将一个个小区基层服务的小样本汇聚成整个区域社会治理的总表率,紧贴民意、创新探索,通过健全小区工作站,回应民声、保障民生。(文 马琪)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