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智造”助力神舟十五号逐梦空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2 11:59:08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11月30日5时42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7时33分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而在这次载人飞行任务的背后,也有着秦汉新城的元素。

“秦汉智造”助力神舟十五号逐梦空天_fororder_图片3

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发射瞬间  图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航天员在太空执行任务中,会受到宇宙辐射的伤害,其强度大约是我们在地面上受到天然辐射的50倍。为保障航天员免受高能粒子辐射影响,载人航天任务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大量的辐射防护措施,并为每位航天员配备了辐射剂量监测仪,实时测量并记录其所受照辐射剂量。

  此次神舟十五载人飞行任务中,3名航天员随身佩戴的辐射剂量仪,其核心元件依然采用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辖区企业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泰克)研发生产的碲锌镉(CZT)探测器。碲锌镉探测器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能够准确计量辐射数据,对保障航天员身体健康和空间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CZT的首次太空之旅。2016年,迪泰克自主开发的CZT探测器便已搭载于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成功获得空间辐射研究数据。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十四号载人飞船中,航天员均配备了由迪泰克提供的CZT探测器作为核心部件的辐射剂量仪,迪泰克产品已多次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秦汉智造”助力神舟十五号逐梦空天_fororder_图片4

迪泰克公司生产车间

  “星空浩渺无垠,探索永无止境。迪泰克产品伴随神舟系列飞船一次次奔赴星辰大海,探索太空星河,迪泰克人也将不断坚持创新、锐意进取,为我们共同的‘强国梦’插上翅膀。”迪泰克常务副总经理席守智说。

  迪泰克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和同辐股份等共同参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领先的核辐射探测与X射线成像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新一代碲锌镉等半导体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研发和生产。目前迪泰克已形成了基于碲锌镉半导体的十余种X、γ射线,α、β和中子等粒子辐射探测模块,以及伽马成像、X射线光子计数成像模块等产品,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医学、影像医疗、核工业、军工、辐射安全、安检、工业无损探伤、环保、光电等领域。(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