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让企业“青山”郁郁葱葱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6 15:36:25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挂牌五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进一步推动税收征管领域改革,以服务机制创新构建企业发展“软环境”,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聚焦纳税人办税需求,推出“现场办”“上门办”“网上办”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提高办税缴费效率,形成了“陕西省推出‘税务管家’服务,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创新做法。

陕西自贸试验区: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让企业“青山”郁郁葱葱_fororder_79-p34-港务区-综合服务大厅

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服务大厅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稳经济关键要保市场主体。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多重不确定因素,退税成为加力助企纾困、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手段。

  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以构建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为目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退税专窗”,专人专岗受理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启运港退税等退税业务,做到退税“业务有人办、问题有人管、诉求有人答”;同时实施“先退后补资料、先退后实地审核”的容缺受理模式,让企业享受到极简退税办理服务。

  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通过设立“税务管家”,以“专人专管、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让企业服务更精准。“税务管家”可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解读、税务诉求解答、涉税风险排查、线上远程协办等服务,实现税务服务直达快享;拓展智能办税服务功能,推广“非接触式”全程网办,精简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通过优化“免填报”智能申报系统,实现退税证明、备案单证在线办理,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审结即退税”“云端退税”。

  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企业出口退税效率,如将“启运港退税”从以前出口后1个月申报退税的办理时限压缩至最快2天。今年前10个月,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为企业留抵退税17.4亿元。

陕西自贸试验区: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让企业“青山”郁郁葱葱_fororder_8-p07-中欧班列集装箱

中欧班列集装箱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针对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措施出台后,陕西省制定出台了39条政策措施和22条接续措施。陕西自贸试验区用“放管服”改革举措激发更大活力,用“快退税款”压实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地。

  2月28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明确从3月1日起,对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启运,通过广西北部湾港、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离境的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此外,杨凌示范区片区出台了《示范区出口退税当日拨付业务优化升级工作方案》,设立“出口退税流转金”,凡是被税务局评为二类以上的出口企业,满足杨凌示范区“出口退税流转金”有关规定,可实现“当日办结、当日退税”,保证出口企业尽快拿到退税款。 

  在持续抓好政策落实、发挥惠企利民效能的“重头戏”实施中,陕西自贸试验区瞄准政策落地、洞察发展之需,将制度创新向更微观延伸、最前沿拓展、关节处优化,为企业“输血”“活血”,让企业这座“青山”郁郁葱葱,让高质量发展生机勃勃。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