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里的西安“城”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8 10:12:33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格局迎来重塑,中国对世界全面、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和世界对中国广泛、深切而聚焦的关注相互交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为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基本要求。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国际传播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讲好中国故事里的西安“城”意_fororder_图片1

大雁塔 摄影 李欧

  以“城”相待

  城市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鲜活案例,是集合了历史文化、发展变迁的有机单元,与中国故事呈现出部分与整体的呼应与配合。透过城市,可以找到中国故事的起源和脉络,勾勒中国形象的细节与轮廓。

  因此,基于讲好中国故事的现实需求,在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的进程中,以“城”相待是一种较为合适的路径。

  深邃迷人的历史文化、影响深远的古丝绸之路、闻名于世的兵马俑、强劲充沛的发展动力……千百年来,西安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和影响,使其具备了长时期获得国际关注的城市内核。

讲好中国故事里的西安“城”意_fororder_图片2

西安市参加第三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 供图 西安外事办

  2022年11月26日,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22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西安位列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榜单第九位,排在广州、杭州、成都之前。

  西安,注定是新时代国际传播体系中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西安在国际舞台上活跃度与日俱增,其中世界城地组织(UCLG)是西安讲述自身城市故事的重要平台。

  2019年11月16日,西安作为中国和亚太区唯一代表,成功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2022年10月10日至14日,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世界城地组织(UCLG)第七届会员大会上连任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

  这表明了世界各地与会城市和地方政府对西安的认同,同时也递来了一支“国际话筒”。

  三年来,西安推动建立亚洲首个世界城地组织“地方行动港”,实施“一带一路”留学生奖学金和汉语培训项目,发起成立亚太区旅游委员会并组织多场旅游合作发展研讨会,成立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的管理机构……西安在履行联合主席城市责任中,表达观点、共享智慧、传递声音、展示形象。

  除此之外,继续连任第18届世界历史都市联盟副主席城市,参加第三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举办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在一系列以“城市”这个整体身份出席的重要活动中,西安持续创造着自己的国际舞台闪耀时刻。

讲好中国故事里的西安“城”意_fororder_图片3

2022年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在西安举办 供图 西安外事办

  青山化桥

  一方山水,一方人。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独有的风格魅力,别具一格的精神内涵。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由此看来,探索挖掘城市故事,创新国际表达方式,是做好国际传播、构建认知中国独特路径的重要方法。

讲好中国故事里的西安“城”意_fororder_图片4

外籍视频博主体验秦腔戏服 摄影 王智

  近年来,国际传播方式已从过去简单的说教、展示向实地参观、现场交流大踏步转变,打破“橱窗感”,增加“画面感”。这中间的关键在于“传播使者”。

  以此为原则,在2022年6月20日至24日举办的“常见常新 常行长安”国际体验官探访西安主题活动中,来自6个国家的8位视频博主从透过秦腔了解民间传统艺术发展,在汉长安城未央宫国家考古遗址理解“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通过体验产品、企业交流了解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在感受市井气息、观察生活状态中感受城市治理的智慧……

  在整个传播行为里,视频博主就是让这一行为实现闭环的“传播使者”,他们以国际的视角和大众的喜好,在这些“最西安”的元素中发现西安故事、明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里的西安“城”意_fororder_图片5

巴西视频博主塞米在YouTube账号上发布在西安参访的视频

  青山着意化为桥。近几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以“城市远洋”为锚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表达方式,强化“桥梁”“使者”作用,在“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给谁讲”等问题上加强研究,推动国际传播从刚性输出到柔性沁润、从“向世界讲中国故事”到“世界讲中国故事”的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在新的要求下,以城市为基点,以“城媒融合”为手段,把城市故事讲精彩,把中国故事讲透彻,西安,“城”意满满。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