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北跨” 他们为何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情有独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8 10:28:41

  随着《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都市圈”成为了时下颇为热门的话题。

  都市圈即通过引导大城市资源要素向周边扩散,从而实现区域“带动式”发展。《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培育建设西安都市圈,构建“一核一轴、两翼三区、多组团”发展格局。其中“两翼”就是南部秦岭生态文化提升区和北部渭北产业转移承载区。

  作为渭北产业转移承载区,地处西安中轴线北部的泾河新城,可谓是西安“北跨”的核心聚集区。

  得益于近年来基础设施和路网建设的快速推进,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与西安主城区的距离在不断拉近,这也为泾河新城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行业龙头聚集 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不久前,隆基创始人、总裁,隆基中央研究院院长李振国发表了一封名为《隆基的初心》的公开信。在信的开头,他提到了一件令他百感交集的事情:7月25日,秦创原光伏新中心隆基中央研究院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式投用。

  隆基中央研究院是隆基开展光伏产业研发工作的载体平台,汇聚了隆基最顶尖的研发力量,是承载着隆基未来愿景实现的组织。研究院内的高效单晶电池研发中心和年产2GW单晶电池中试线,代表着世界一流的光伏研发水平。李振国认为,这印证了隆基一直以来创变革新、推动行业发展的初心。

  谈及与泾河新城的合作,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隆基绿能的企业使命是‘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这与以‘南山北水,灵动泾河’作为城市品牌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发展理念上可谓不谋而合。”

(转载)城市“北跨” 他们为何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情有独钟?_fororder_1ea659d6c2f9c35a9147c1207c81fb87

泾河新城

  近几年,在西安“重归制造业”的战略路径下,泾河新城梳理了自身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定位“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提出“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加快形成西安“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应该说,泾河新城的乘势而为,搞对了。

  除了隆基,创维集团也将目光聚焦于泾河新城,大手笔跟进,在这里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产销一体智能家居家电生产基地。

  在创维项目的带动下,总投资3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链配套项目乐士源特种小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这既是对泾河新城区位发展前景的认可,也是对其“诚意”的肯定。

  优质资源入驻 提交民生满意“答卷”

  作为民生答卷中的两大重要因素,医疗、教育一直备受关注。

  近年来,泾河新城通过联合办学、引进教育资源等方式,为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黄冈中学、高新一中、西安中学、陕师大附小等名校的入驻,让居住在泾河新城的市民在家门口切实享受到了优质的名校教育资源。

  以泾河一中为例:在“名校+”的战略下,西安中学对其进行委托管理,随之而来的是优质的教学资源、师资力量和管理团队的注入。2020年9月投用至今,泾河一中不断提升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投资额已超9亿元。

  在医疗资源方面,泾河新城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落地建设泾河新城秦创原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西安交通大学附属泾河医院项目,目前主体已封顶。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保障工程,项目建成将极大推动泾河新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快构建“15分钟就医圈”。

城市“北跨” 他们为何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情有独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8092859

泾河新城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依托泾河天然的地理优势,泾河新城内交通路网、生态环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得到了稳步提升。

  如今,泾河新城内已形成“12345”交通格局,即一条铁路,两个货运站,三条高速公路,四纵四横的城市路网骨架,五条地铁规划线路。便利的交通,将进一步加快人流、物流、资本流的高效对接。

  通过综合治理,泾河的断面水质已达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泾河两岸即将形成镜湖塔影、亲水步道、堤岸湿地等多处景观。除此之外,泾河新城新增绿化面积1162亩,瀛洲公园、六艺公园、崇文公园等多个公园建成开放,泾河两岸5000亩花海“四季有花”。“南山北水 灵动泾河”的城市品牌有了具体的形象。

  配套项目推进 宜居新城跃然眼前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何展现?答案无疑是宜居、宜业。

  10月10日,泾河新城泊域、泊创人才公寓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泾河新城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园区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的人才安居问题,对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业发展以及泾河新城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7月,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体育场馆功能区对外开放。作为西咸新区首座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该体育中心是泾河新城首个城市运动配套项目,既是对城市功能的完善配套,又能对城市人口聚集和产业发展发挥强力的吸附作用。

(转载)城市“北跨” 他们为何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情有独钟?_fororder_4ea4ed295218db17c78e95efb224f062

泾河新城

  此外,在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核心区,被冠名为“涌川”的泾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于9月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一座集艺术展陈、非遗传承、群众活动、图书阅览、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生态景观、展览空间及其他休闲餐饮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互动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与体育中心、茯茶镇、崇文塔、乐华城等文体项目进行资源汇整,形成文化集聚效应,促进区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还将与泾河新城一直致力打造的名医院、名学校一起,共同构成西安北部的宜居宜业城市坐标,形成品质城市的新高地。

  从城市配套设施完善到智慧城区建设,从生态宜居水平提升到精细化城区管理,2022年,泾河新城安排了总投资近千亿元的城建项目,从多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宜居”新城的轮廓在规划蓝图上逐渐清晰起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