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达到国家标准 西安市碑林区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0:49:17

  “十四五”以来,西安市碑林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的安排部署,以科学优化整体城市交通环境为目标,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准绳,通过优化提升中心城区交通、实施“三改一通一落地”、打通断头路、次支路建设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上持续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使道路网密度稳步提升,市民出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城市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率先达到国家标准 西安市碑林区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图片16

  修建完成后的永胜路 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随着鲁家村路、西安饭庄等周边道路陆续建成,碑林区内道路总里程达到了199686.63米。其中,快速路里程11475.20米;主干路里程60951.85米;次干路里程16483.67米;支路里程110778.91米。经第三方评估和专家评审认定,碑林区路网密度达到8.594km/km2,率先达到国家有关部委《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中规定的标准。

率先达到国家标准 西安市碑林区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图片17

  碑林区道路施工现场 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扩大市政资金投入,实现道路功能“全覆盖”。“十四五”以来,碑林区投资1.2亿元,着重调整城市路网结构,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原则,优先加强供水、供气、公共交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测绘路延伸段、西工大路北段、永胜路、鲁家村路、碑林分局西侧规划路以及西安饭庄东侧规划路等道路、雨污水管网、电力沟道等重新规划建设,新增人行道、盲道、雨水口并完善道路照明工程,不断完善城市道路网络系统。

  贯通南北次支路,促进区域经济“微循环”。以西工大路北段为例,该路段贯通后,莲湖区丰庆路与碑林区友谊路实现连通,使片区南北走向的交通联系不断加强,极大地缓解了西工大附中、西北大学附小和友谊路高峰期间的交通拥堵压力,为该区域经济商圈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率先达到国家标准 西安市碑林区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图片18

  修建完成后的城市道路 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敞开封闭墙院大门,共享路网密度“真实惠”。以海联小区、铁安一街、交大二村三村、省体育场等单位内部道路为例,碑林区通过开放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逐步打开轨道站点、商场周边路网间隔较大的老旧小区,减少居民出行绕行距离,疏通了区域道路“毛细血管”,最大程度地节约了出行时间,为建设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再添动力。

  开展街区综合建设,打造交通出行“新体验”。在综合考虑街道商业性、生活性、交通性等属性的前提下,碑林区配套完成市政道路、街景绿化、城市家具等的提升、建设,持续开展完整街道示范街区建设,累计完成街道示范区试点20个;以南郭路示范街建设为例,依托周边聚集的乐器店业态,赋予街区更多音乐文化内容和符号,打造轻松律动“乐生活”的“新体验”。

  下一步,碑林区将继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指导思想,聚焦路网建设、城市巷道建设等城市建设,持续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实现城市道路升级提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文 张慧波)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