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力打造动能澎湃的创造之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5:38:31

  今年是市民韩成林定居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第六个年头。在奔流不息的渭水边,他与家人闲暇时便喜欢坐在阳台,看日落晨昏、赏四季更替,过着退休后的美好生活,日子明亮而惬意。一如这座新城,拂去古老岁月的尘埃,在新的历史篇章中,再度开出了绚烂的花儿。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力打造动能澎湃的创造之城_fororder_图片15

秦汉新城

  生态宜居 打牢绿色基底

  多年来,随着渭河治理卓见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已经是渭河的全新样貌,昔日“飞鹭高低竞带雨,浴凫隐见各欢情”的生动图景正在这里重现。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力打造动能澎湃的创造之城_fororder_图片16

秦汉国际马术中心

  距离韩成林的家开车约20分钟,是一座极具秦汉时期建筑文化特色的大型体育场馆——秦汉国际马术中心。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举行,其中秦汉国际马术中心作为全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在五陵原大放光彩。

  今年5月,这里又迎来了一场盛大的狂欢。名马、露营、草地、音乐、晚风、舞台……原本举行各项赛事的场区、草地上开设了马术特技秀、特色美食、亲子派对、文创集市等丰富的玩乐展区,秦汉新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开放多元的个性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展现。

  科创引领 蓄积创新动能

  渭河北岸,一条欣欣向荣的“科创带”正在徐徐拉开,展现出秦汉新城的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

  经过十余年开发建设,渭北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已形成良好的城市功能和健全的产业基础。选择在这里建设科创带,是秦汉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全力打造动能澎湃的创造之城_fororder_图片17

秦汉新城立德思小学

  11月初,秦创原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项目落户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为教育和生命科技孵化两大板块,将进一步助力西咸新区教育事业和医疗产业发展。

  同时,在此次项目中,燕园生命科技孵化基地板块将主要建设燕园国际(专科)医院、燕园康复中心、燕园生命科学中心、燕园健康MALL及燕园大健康体检中心,由北大系统医疗集团及国内顶尖专科医院运营管理。

  “战新”崛起  做强产业支撑

  在西安都市圈提速建设、跨渭发展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今年5月,秦汉新城首次提出全力打造“三个带”整体发展思路,即“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

  其中,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是联通西咸新区南北各功能板块的关键一环。随着“带”上的产业链布局日渐清晰,作为秦汉新城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乘势起航。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举办产学研活动5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26家,其他科技企业8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60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人,科技经纪人3人,组建“新双创”队伍4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3支。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重点项目支撑有力、创新开放活力增强。下一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最大可能地发掘已有创新要素,同时突出重点片区开发,强化龙头项目牵引,聚焦聚集资源要素,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加快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