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产业集聚”下的系统思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6:42:37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回顾过往的30多年,西安高新区“平地起高楼”式的城市与产业发展巨变,这背后不只有时代红利的馈赠,还有关键时期的顶层设计。

  2021年8月18日,西安高新区吹响建设“四个高新”的号角,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随后的11月,作为“双子星”之一的丝路软件城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其以打造“智慧产业新高地、幸福生活新家园”为目标,全面建设西部宜居宜业新典范及幸福美好生活新标杆。

  一年多来,丝路软件城在“12466”总体框架下,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

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产业集聚”下的系统思维_fororder_图片2

中国电科太极西安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作为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核心承载地的丝路软件城,已具备清晰的产业链,而实现进一步升级则需要从“链”到“圈”的转变。

  围绕产业发展格局,丝路软件城提出“2+5+N”,即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2大优势产业,集成电路设计、跨境电商、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创意、信息安全5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N个未来产业。

  “链”是产业链的构造,“圈”则强调产业生态。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情况看,丝路软件城正由早期企业集聚实现“点”的汇聚,到产业链招商实现“线”的构建,再到如今打造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圈”的闭环。

  通过探索“人才培育+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的核心打法,截至目前,丝路软件城招引了以华为、中软国际、海康威视、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企业4100多家;聚集了软件研发机构15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

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产业集聚”下的系统思维_fororder_图片1

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尤其是规划发布以来,丝路软件城主动做“减法”,着力推动产业链精准招商,聚焦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城市建设“四个维度”,2022年丝路软件城“四个高新”建设项目共82个,总投资约1500亿元。

  “多年来,和利时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西安基地是目前和利时最大的研发基地。西北总部项目集办公、研发实验、生产、产品测试于一体。项目到2023年3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9月30日前后搬迁入住。目前正在进行外幕墙安装和内部管线安装。”项目负责介绍说。

  可容纳1.4万以上人员研发办公的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项目也是个“大块头”。项目拟建设1栋十层生产厂房大楼(含6个生产单元)、1栋产品测试楼,建成后将助力视频监控、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培育智能安防生态圈。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计划2023年竣工投用。

  此外,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中国电科太极西安信息产业园项目,计划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集研发、交付、营销和管理于一体的西部基地,并以西安总部基地建设为起点,加速拓展西部市场。

 

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产业集聚”下的系统思维_fororder_图片3

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不难发现,这些项目均和研发相关,这也正是丝路软件城越来越“聚焦”的表现。大华西安研发中心、华勤丝路总部、诺瓦电子总部、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一批研发基地相继落地,丝路软件城正利用自身形成的产业链生态加速吸引链上企业。

  从“链”到“圈”的“破茧”中,丝路软件城在“产业聚集”下强化系统思维,企业服务、产业扶持等政策能够更加精准覆盖产业细分赛道,前来投资的企业也能快速融入产业链寻找合作伙伴、开拓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丝路软件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57.6亿元,同比增长18.5%;规上软件企业新增38家,软件行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43家;软件产业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额接近300亿元。一系列数据都在记录着丝路软件城“成蝶”前的一次次发力。

  丝路软件城,一个将聚集50万程序员的梦想之地,一个万亿智慧产业的集聚之地,一个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的支撑之地,正沿着“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新高地、西部宜居宜业新典范、幸福美好生活新标杆”总体方向,从“1年全面开”向着“3年出形象、5年精治理”进发。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