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项目建设势头足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4 17:49:16

  冬至将至,寒气笼罩着西安的每一寸土地,但在永安渠商旅文化街区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器械轰鸣,头戴安全帽的建设者们配合默契、挥汗如雨,一身土、两脚泥,忙碌的身影与透过云层洒落的阳光交相辉映。而这只是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西安高新区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机遇,将建设丝路科学城提上了日程,力争构建“一城三区十组团”的空间布局,打造中央创新区、生态文创区、硬科技产业区,布局“十个组团的产业园区”。

  目前,以“总部+研发+居住”为主要承载功能的中央创新区正焕发着强劲动能,区内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丝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中建西北总部、林凯洲际大厦、秦煤总部大厦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丝路科学城的城市新形象日益“吸睛”。

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项目建设“加速跑”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11

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项目效果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

  据悉,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项目位于中央创新区核心区,西邻规划三十七路,东邻未来之瞳圆形水面,占地面积139.8亩,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地上6万平方米,地下13.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以大剧院为核心,配套建设科技中心、城市展厅、艺术家酒店、配套附属用房及地下车库。

  “这个项目由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西安市政府城市规划建设顾问王澍大师担纲设计,建筑形态通过模仿连绵起伏的山脉,与周边城市空间形成鲜明对比,形成山、水、城相互呼应的城市景观空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区域标志性文化艺术建筑,汇集各类顶尖文化艺术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和艺术体验。”项目负责人说。

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项目建设“加速跑”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111

西安高新新罗酒店项目建设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在未来之瞳·瞳系列建筑项目以北,西安高新新罗酒店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该项目位于纬三十路以南,经二十路以西,与大学城核心区和医院相邻相伴。该项目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约6.8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集教育、文化、医疗、商业、办公于一体。据了解,目前西安高新新罗酒店项目商业部分主体结构封顶,酒店部分18层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于12月底封顶。

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项目建设“加速跑”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82b8a1c381e432889025a9d51c49183

西安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摄影 王旭萌

  此外,总投资13.9亿元的西安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项目通过两栋彼此相对的“塔”型建筑与远方秦岭相互呼应的同时,在总平面布局中形成了区域中最有特征的街区。该项目将打造集文化创意孵化、文化交流与展示空间、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为区域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立形象标杆。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的建设,为促进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高地持续赋能。“到‘十四五’末,丝路科学城将聚集人口50万、经济规模达到1万亿元,成为西安高能级产业片区和高品质城市片区。”这个丝路科学城建设之初的宏伟愿景,正在一步一步接近现实。(文 王旭萌)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