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预计明年6月底前开放 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来源:西安日报  |  2022-12-20 09:08:39

  原标题:全市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预计明年6月底前开放 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西安市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预计明年6月底前开放  让市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_fororder_3

正在施工中的莲湖区档案馆和方志馆。

  “最近,我们正在加紧对楼体外立面施工,我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出过工地了,争取按照计划建成,届时,莲湖区档案馆、方志馆、公共图书馆项目(以下简称‘三馆’项目)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12月19日,中铁一院莲湖三馆(西安)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强表示,这一项目是全市区县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

  “三馆”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前向市民开放

  走进莲湖区“三馆”项目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已现雏形的公共图书馆项目。6层高的建筑将古朴与时尚融合在一起,与周围的传统建筑形成鲜明对比,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三馆”项目均已封顶,建筑工人正在对外立面和室内进行局部施工。

  “莲湖区‘三馆’项目是全市区县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由于项目地处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是‘隋唐长安城内东北隅’,因此对施工降噪、文物保护等方面要求很高。在莲湖区住建等部门的协助下,施工项目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为莲湖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莲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这一项目占地4.1亩,总投资2.5亿元,采用PPP模式实施,规划建设地上两栋6层建筑和地下3层公共停车场,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项目已于今年6月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部装修,预计2023年6月底前建成投用,向市民全面开放。

  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建成后的图书馆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筑面积7192平方米,可藏书42万册,设有藏书空间、阅览空间、公共服务空间、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功能区,将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莲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图书馆将交由项目公司招商运营。为此,项目公司主动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合作信息,积极联系莲湖区招商局、区文旅集团、中图集团、第一太平戴维斯、戴德梁行、西旅集团、百胜餐饮等多家商业及运营企业就“三馆”项目业态植入、运营模式等事项展开深入探索与磋商。

  方志馆是全市首个区县方志馆,将传承莲湖历史文化,建筑面积1815平方米,是全市首个区县方志馆,具备地方志资料、地情资料、古籍、年鉴资料收藏、区情展示、文化教育等功能,将成为市民游客、专家学者了解莲湖历史积淀、体验莲湖地域特色的新平台。据悉,建成后的方志馆将促进莲湖区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向读者提供最新、最优秀的文化资源,积极营造阅读文化氛围,提升文化品质。同时,建成后的档案馆将记录莲湖发展历程,可保存近27万卷档案,满足未来30年档案入馆需求。

  “三馆”有望成为新文化地标

  “莲湖区‘三馆’项目在立项时,定位就非常清晰,一定要暖民心,惠民生,还要‘花小钱’办大事。”中铁一院莲湖三馆(西安)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强介绍,正因为这一要求,这一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求非常精细,为此设计方案和图纸也在施工过程中有所调整,力求达到预期效果。

  据悉,在莲湖区“三馆”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彰显地域特色的基础上,突出“三馆”公共服务属性,着重完善全民阅读、文化宣教、文化交流等服务功能,打造文化新地标,让市民游客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莲湖、感受莲湖,更好地共享莲湖文化事业发展成果。同时,秉持“开放政府”的理念,“三馆”全年免费开放,定期举办惠民文化活动,市民游客可随时游览,打卡、阅读、充电、休憩,样样服务周到。文化场馆配建400个公共停车位,可有效缓解北院门周边停车难的问题,让市民游客畅游历史文化街区。

  今年以来,莲湖区聚焦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伴随着“三馆”项目的稳步推进,这里将有望成为新文化地标。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涛)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