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不止步 陕西高质量发展不减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6:37:47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趋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产业变革和科技变革带来诸多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在此背景下,自贸试验区自身建设、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都将面临新的调整。自挂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坚定履行建设使命,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成为陕西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招商引资的蓄水池、高质量发展的增程器。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不止步 陕西高质量发展不减速_fororder_图片29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制度为发展而创新

  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效,决定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收成。为营造制度改革集成创新的政策生态,陕西从顶层设计入手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先后出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关于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意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等文件,形成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

  五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初心“为发展而改革”的初心,累计形成692项创新案例,其中3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三期扩建工程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空中门户。近年来,随着全货运航线的持续开通、第五航权等等模式落地,机场在整个开放格局中的战略权重不断强化。

  围绕机场这一制度创新关键点,陕西自贸试验区针对企业对货物通关、物流运输时效的需求,在机场航空口岸率先推行国际货物24小时机坪“直提直装”,较传统模式平均提前2-3天;针对进口快件业务,实施“互联网+进口快件”监管新模式,国际快件通关效率提升30%。

  2022年1-10月,西安机场累计完成航空货邮吞吐量16.97万吨,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至1.1小时,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压缩至34.3小时。

  在最关键处创新,在最广泛处复制,陕西自贸试验区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促进国内外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把改革与发展连接的更紧密。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不止步 陕西高质量发展不减速_fororder_图片30

中欧班列长安号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开放为发展而扩大

  5月1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旨在以更大程度的开放,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11月6日,从西安出发的满载着光伏逆变器、电动压缩机、吸尘器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顺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中欧班列运行时刻表首次实现全程贯通,也开启了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稳定的预期、更加充足的信心,是实现经济增长潜力的关键。

  万里丝路,一直是陕西开放的“大走廊”“大通道”。近年来,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24个国家级、124个省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

  这其中不乏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身影。以不足全省1/170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70%的进出口贸易额,吸引了全省60%的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到全省的40%……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开放之姿,成为陕西勇闯国际舞台的一张王牌。

  以西安国际港务区为例,其深度整合铁路、公路、航空、海运资源,实现了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全国29个省(区、市)的货物在西安集散分拨,外地货源占比超过70%。今年1月至11月,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4198列,累计运送货物383.8万吨。

  在最迫切处开放,在多平台中融合,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加速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不止步 陕西高质量发展不减速_fororder_图片31

博世力士乐车间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

  产业因自贸而“链”接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这片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政策红利、开放红利加速释放,在吸引投资、招引企业、促进贸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兑现。

  近年来,陕汽、陕建、陕鼓、陕煤、延长、法士特等一大批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主动参与技术合作、资源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国际竞争。陕西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愈加突出。

  今年1月至11月,陕西省进出口贸易总值447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其中,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015.2亿元,同比增长42%。

  随着经贸规则覆盖领域更加广泛,承诺水平不断深化,陕西自贸试验区加快构建高标准的贸易网络,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开放水平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聚集发展,着力引导进出口企业、重要外资项目更多在自贸试验区布局,强化主导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在自贸试验区发展。

  截至目前,东南沿海300余家外贸类企业、300余家物流企业以及超过1200家电商企业落户西安,马士基、美国安博、普洛斯等国外行业龙头相继与陕西本地企业达成合作。

  陕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制度创新成果的溢出效应更加明显,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基本形成,各类开放平台作用充分发挥……2022年,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不止步,陕西高质量发展不减速。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