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西安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1:41:57

科技创新赋能西安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0

西安航天科技孵化器A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推动、创新驱动。近年来,航天基地坚持创新引领,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力度不断加大,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了创新赋能的快车道。

  丝路慧谷集团

  再获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殊荣

  2022年12月26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开发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1年度评价结果,通过上报年度统计数据和年度工作总结、定量计算评价、专家定性评价和地方管理评价等工作环节的开展,陕西省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评为优秀(A类),其中西安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丝路慧谷集团)荣登榜单。

  自2009年2月成立以来,丝路慧谷集团已连续多年荣获“国家级A类孵化器”盛誉,在区域范围内充分发挥优质孵化器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丝路慧谷集团以助力西安市科技创新发展为己任,全力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先后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西安市秦创原IP示范园称号,并在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考核评价中被西安市科技局评定为“A”级众创空间。

科技创新赋能西安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2

丝路慧谷

  优服务、全设施,丝路慧谷集团倾力打造从孵化服务、资源整合到产业发展的全服务链条。2022年丝路慧谷集团孵化新增陕西佰傲再生医学有限公司等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陕西文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西安神州安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五上”企业,新增西安焦视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陕西省瞪羚企业。

  近年来,丝路慧谷集团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业务多元化,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优势不断扩大,为航天基地产业升级和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集团现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梯度产业空间70万平方米。新建秦创原·航天软件科技园和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两个产业园区,将进一步扩展物理空间,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链条,聚集产业资源,推动产城融合。

  央视聚焦

  揭秘“陕企刷新世界纪录”的背后故事

  作为全球光伏产业龙头陕企,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一个月前以26.81%的转换效率打破了尘封5年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纪录。近日,央视《对话》栏目专题聚焦隆基代表中国首次创造世界纪录这一壮举。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尚德电力创始人、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隆基绿能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等多位业界大咖,联袂解密26.81%世界纪录背后的意义,并分享了中国光伏产业从追赶者到领先者的创新突破历程以及启示。

  “通过科学家、工程师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地把若干个不可能都变成可能,最终把这‘一小步’变成我们前进路上的一大步。”谈及隆基这家根植于西安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脚踏实地创出的“26.81%”纪录,李俊峰有感而发。

  “大家可以看到有这么一个电池片,它的光电转换效率现在达到了26.81%,打破了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李振国介绍说,目前全球普及的转换率为24%,新纪录就意味着,如果在未来能源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每增加1太瓦的装机量,用上了现在这个技术,它可以为全社会节省3000亿元人民币,同时也会节省10%的土地面积。

  “破世界纪录只是一个结果的一种产生。”李振国表示,隆基一直把光伏产业当成是一个科技制造企业,必须要保证科技领先。“26.81%这个纪录,它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能在这个效率附近形成低成本的量产化的一种工程技术,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李振国介绍说,目前隆基的目标是在两三年之内实现新技术的低成本量产化,借此来将种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落到实处。同时,他还透露了隆基绿能这家饱含“创新基因”企业的后续发展愿景:在继续冲击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新高的同时,隆基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探索双结电池等更多创新技术路径。

  百台设备全部就位

  增材制造产业化平稳推进

  走进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传统制造厂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不同,这里噪音很小、地板格外洁净,一台台设备整齐列装,设备内激光飞舞扫描,一层一层铺叠出产品的真容,一件3D打印的宇航级产品随即诞生。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一件整流栅,生产流程从原先的超过10个缩短至3个,生产周期从原来近两周缩短为2天,产品合格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大跨步前进,宇航发射任务逐年递增,实践。“随着立体库相关配件的到货安装,中心产业化建设的百台设备已全部就位。”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发公司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杨欢庆介绍道。

  增材制造技术可以实现结构复杂液体动力产品高效高质量制造。增材制造产业化是解决航天型号工业化生产薄弱环节,将复杂异型构件打造为成熟货架产品的重要手段。该中心针对液体动力制造及航天装备发展需求,开展了增材制造产业化建设工作,2022年分两批引进技术先进、种类齐全的增材制造生产设备89台。

  产业化项目实施设备数量多、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为保证产业化建设顺利实施,2022年初,中心党支部成立了“增材制造产业化建设党员先锋队”。在设备选型阶段,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成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奋斗精神,依据设备种类和特点,成立5个选型小组,每个小组组长由党员担任,把每台设备的选型调研工作明确到人。

  结合中心实际需求,选型小组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诸多不便,就设备定制化功能、关键技术指标、适用性等与国内知名的设备厂商进行多轮沟通讨论,并详细咨询了国内相关设备使用单位,全方位了解设备实际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保证设备选型调研质量和工作进程。(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