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铜川供电公司:财务数字化转型“八个一” 助力经营指标全收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0:54:30

  12月29日,国网铜川供电公司财务部一派繁忙景象,在岗值守人员的电话不时响起。“您好,我们部门报销人员居家办公,我帮他办理财务报销手续,目前还有几张发票没有交给咱们财务,分管领导这周也居家办公,这可怎么办?”面对职工的问题,财务部成本会计刘程回复:“张师,今年咱们公司部署了移动报销,您将报销资料上传OA系统,领导们可以通过‘i国网’APP在手机上查看相关资料并进行审批,流程审批完后您将相关资料送到11楼,我们同事看到后会进行处理。”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财务数字化转型“八个一” 助力经营指标全收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30100538

公司财务部工作人员办理财务报销手续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近期因疫情影响,部分职工无法到岗,大量报销手续没有办法签字。该公司财务部党员带头启动弹性工作机制,深化一级协同审批线上应用,实行不见面移动报销,充分体现财务数字化转型成果。截至目前,该公司财务部已完成成本费用预算执行99.32%,项目投资预算执行98.21%,顺利完成省公司下达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国网铜川供电公司以“深入场景、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为核心,充分发挥财务支撑战略、支持决策、精益管理、高效运转等职能,通过各种数字化手段,构建项目管理推行“一日历”、资产管理描绘“一张图”、预算管理刻画“一看板”、经营评价做细“一单元”、财务报销实现“一终端”、业务发票关联“一条线”、营财退费优化“一流程”、自动记账依托“一把枪”的财务数字化转型“八个一”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财务工作质效,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通过数据中台,将PMS2.0、同期线损、投入产出平台等系统数据应用间的各类“壁垒”消除,实现数据间的互相融通,为业财一体化融合提供了坚实基础;通过多种数字化手段,实现95%以上财务核算自动入账。移动报销应用后,平均签审时间由10天/笔压降至1.9天/笔。RPA机器人上线后,发票校验由原来人工耗时2分钟/笔到机器人耗时10秒/笔;国网商旅自动过账数字机器人由原来2分钟/单据到机器人执行10秒/单据;通用业务单据机器人单笔制证时间平均缩短至少50%以上,批量制证时间缩短70%以上;退费流程优化后,退费时长由45天/笔压降至2.3天/笔,实现效率质量双提升。

  下一步,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优化移动报销流程、推广RPA机器人应用、开展无纸化报销试点、构建全景经营地图、部署资金支付U盾管家等数字化手段,以数字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为抓手,固根基、强职能、优保障,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文 任瑞杰 党晓凯)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