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小河镇:因地制宜壮产业 增产增收促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3 11:00:40

榆林市靖边县小河镇:因地制宜壮产业 增产增收促发展_fororder_图片1

榆林市靖边县小河镇景色

  榆林市靖边县小河镇,是一块有厚度、有温度、有亮度的“红土地”。近年来,该镇依托“红色资源”成为一片发展中的新热土。

  在小河镇巨浪村200多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地,长势喜人的大豆和玉米即将成熟,秋风掠过,枝叶沙沙作响,昭示着丰收的希望。肥沃的土壤,给了作物绝佳的生长环境。2022年初,巨浪村依托玉带状复合产业和技术优势,建成了全省首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中试基地。预计大豆平均每亩产120公斤,玉米平均亩产700公斤,较传统农业玉米种植增收350元。

  巨浪村共有涧地面积4200亩,目前用于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200多亩,耕地种粮率达到了95%,其中,连片规模种植面积3000多亩,基本实现了“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小河镇通过土地流转把耕地集中起来,把种粮大户动员起来,调动他们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积极性,抓紧抓牢粮食生产,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种粮水平。

  小河镇素来有种植胡萝卜的习惯,十年前的种植规模只有零星的十几亩,现在随着高效节水规模化种植,胡萝卜种植面积已达到500多亩,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优质产业,这也是小河镇农业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的具体体现。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巨浪村因地制宜,流转土地580亩,发展特色种植,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胡萝卜收获后,价格比较稳定,村民也可以就近务工。

  2019年,小河镇在专家指导下,引进超晚熟雪蜜无核葡萄及黄金苹果两个新品种,打造集种植、观光、采摘、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基地。预计晚熟葡萄亩产5000斤,每斤30元,新品种苹果亩产5000斤,市场价每斤10元。

  2022年以来,小河镇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经过充分调研,在以胡萝卜为主的蔬菜产业上持续发力,种植技术更加成熟,产品市场更加稳定,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全镇种植产业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生态、优质、高效产业方向发展,通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红土地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文 白凌燕 周晶晶)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