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四个高新】中科微精:向超快激光高端装备上市龙头企业迈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4 17:14:55

【解密四个高新】中科微精:向超快激光高端装备上市龙头企业迈进_fororder_图片1

  中科微精

  2022年是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年。这一年,西安高新区追光赶月抓发展,不负韶华结硕果。2022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293亿元,同比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6%,分别高于全国、省、市17.7、12.9和8.2个百分点。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以建设秦创原高能级科技转化大平台为重要抓手,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大力推进秦创原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加速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作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重要基地之一,西安高新区目前已形成门类较为齐全、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解密四个高新】中科微精:向超快激光高端装备上市龙头企业迈进_fororder_图片2

  中科微精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2023年1月3日,“解密四个高新”主流媒体、网络大V高新行活动启动。采访团走进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精”),深入了解高端装备企业最新发展情况。

  中科微精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超快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装备的研发及生产,是超快激光高端精密制造的先导者,是国家制造业大基金在陕首投企业。基于多年技术积累,中科微精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三轴至七轴超快激光高端制造装备,实现中国超快激光精密制造装备0到1的突破,打破国外垄断;成果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主流型号的研制与生产,解决了发动机三维曲面复杂微结构高品质制造“卡脖子”难题,推动中国发动机自主研制进程,成为国内唯一具备飞机发动机叶片气膜孔飞秒激光精密加工能力的企业,并为航天、电子、汽车等领域高精度低损加工提供“支点型”制造手段。

  目前,中科微精已形成以西安为中心,以广东、北京、上海等地为拓展,以德国研发中心为海外市场的大辐射联动布局,引进国外最先进技术成果,实现产品更新换代,营收年增长率50%以上;先后获得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等15项荣誉,并拥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围绕上下游产业链,中科微精孵化中科光子、中科微星、公司聚能等4家硬科技企业,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亿元。

  据了解,中科精微总部·西安预计2023年年中整体投运,将建成国内首个超快激光智能制作产业化基地,实现“核心部件-关键系统-智能装备-标准研究”全链条覆盖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填补国内空白;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化、智能化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

  未来,中科微精将始终铭记初心,采取“补短板,拓前沿”的技术路线,深耕航空航天百亿级市场,广拓半导体封装民用领域万亿级市场,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拓展新市场,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提供超快激光精密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超快激光高端装备上市龙头企业,为中国高端装备提供创新驱动力。(文/图 肖蕊)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