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烟火 遇见火热西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5:59:11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023年1月3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在西安曲江竞技中心落幕,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报名参与竞赛单元。

  新年新局面。作为2023年开年在西安举办的第一场国际化活动,无疑为西安乃至陕西带来了久违的热闹气氛,更增添了强劲的复苏动能。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全国各地正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消费活力涌现。路上的卡车数量增长,景区的游客摩肩接踵,商场的顾客排起长队,城市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沈盼拍摄

西安钟楼 摄影 沈盼

  热气腾腾的烟火气

  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1月2日公布2023年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

  作为旅游热门城市,西安文旅市场一直具有行业风向标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跨年夜当天,西安成为旅游热度最高的10座城市之一。

  据了解,元旦期间,西安城墙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万人次左右,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80%左右;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日均接待游客4000人左右。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分别举办“玉兔迎春”兔年数字展、“锦绣西域 华美之疆——新疆文物精品展”、“墨林星凤——旅顺博物馆藏罗振玉旧藏碑帖展”迎接元旦小长假。

西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5094303

大唐不夜城 供图 曲江新区

  在经济加快复苏的当下,西安在元旦期间迎来文旅客流小高峰,为2023年开了个红火的好头。人们走出家门,以旅行犒劳自己的同时,也“游”出了经济热度。

  随着春节临近,商家开始抓住时机在线上线下举办各类促销活动,人们的购物热情也持续高涨。西安重点商圈、步行街、年货市场、美食街区、餐饮企业等迎来客流回升。

  此外,在“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陕西专场活动中,西安市以“云购长安物  温暖幸福年”为主题,联动110余家重点企业开启线上展销专区,设立年货享先购、年货大换新、年货淘实惠、年货送到家、年货不打烊5个板块,让消费者足不出户购年货。

  元旦期间,西安市监测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0.4%,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54.8%,被抑制的需求迎来集中释放,加速了消费市场“破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C区项目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

  先声夺人的复苏潮

  2023年元旦零时,中欧班列长安号2023年新年班列暨首列“粤陕”(广州—西安—欧洲)国际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迎新启航,长安号“+西欧”线路扩展至18条。随着汽笛声悠长响起,不仅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正式加入西安港“朋友圈”条,也吹响了2023年西安加快复工复产、强势复苏的号角。

  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指出,2023年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构建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根基所在。

  在“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的市场基调下,激起经济发展一池春水,行业、企业、项目、创新等都是那颗“石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5080920

“‘西’望长安 同心同行”2023年西安市与驻沪机构投资合作恳谈会 供图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在西安航天基地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C区项目现场,各岗位工作人员、各种机械设备紧张有序的忙碌着,目前项目南地块已完成土方外运约42万立方米,护坡桩施工基本完成,部分楼体已经封顶。

  为实现文旅市场快速企稳回升,西安市文旅局对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六个新”的举措,即推出新产品、壮大新业态、打造新场景、叫响新推介、做精新文创、做实新消费,推动西安文旅产业在复苏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4日,“‘西’望长安 同心同行”2023年西安市与驻沪机构投资合作恳谈会在上海举办,拉开了2023年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对接的大幕,使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在西安实现优化配置、碰撞连接。同时,西安市还计划于1月6日、10日分别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继续组织开展与驻地机构系列投资促进交流活动。

  从项目建设马不停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到投资合作紧锣密鼓、产业突围新招频出,西安的经济复苏基础正在被夯实。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