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四个高新】花园底下的污水“消失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6 11:39:05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积极推动“品质高新”建设,在绿色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解密四个高新】花园底下的污水“消失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5223357

  草堂科技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

  2023年1月5日,“解密四个高新”主流媒体、网络大V高新行媒体参观团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草堂科技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立足此处,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座风景秀美的公园,其中配有小道、篮球场等活动设施,是周围居民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解密四个高新】花园底下的污水“消失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5223413

  郊野景观公园的篮球场地

  这正是这个项目的亮点所在。据项目负责人张琛晖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地下一层,主要为各污水处理池体,地上一层,为污水处理操作间,顶部正是大家看到的郊野景观公园。

  该污水处理厂采用地埋式工艺,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设置箱体及污水处理工艺,上部空间作为景观公园,既加强了高新区草堂基地的污水处理能力,也提高了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效率,同时也为项目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生态空间。

【解密四个高新】花园底下的污水“消失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5223407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作为西安市级的重点项目,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污水处理厂(二期)改变了传统集中式大型污水厂建设理念,采用分散式布置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城市水系统构建的最优化布局。

【解密四个高新】花园底下的污水“消失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5223402

  生物除臭系统

  张琛晖表示,这个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满足草堂片区发展亟需的市政污水处理需求,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降低污染物净排放量,大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对西安市水资源的保护;其次,通过地面公园景观建设,将有效提升周边生态环境及土地价值,为西安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供助力。

  守得住青山绿水,安得下幸福生活。西安高新区用高质量项目为生态环保注入新动能,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寻求突破。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路上,西安高新区越走越坚定,越走越稳健。(文/图 余楠)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