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联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一流作风建一流新城
来源:陕西日报  |  2023-01-06 13:54:19

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联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以一流作风建一流新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6113005

  左图:阎良区迎宾北路俯瞰大景。右图:中国青少年空天科普研学基地。阎良区委宣传部供图

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联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以一流作风建一流新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6113009

  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决赛主会场现场。阎良区委宣传部供图

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联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以一流作风建一流新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6113014

  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决赛航天基地分会场现场。 阎良区委宣传部供图

  “阎良区义务教育学校怎样招生?”

  “请结合实际谈谈信访工作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请结合实际谈一谈航天基地航天产业链的代表企业都有哪些?”

  ……

  1月4日,在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决赛现场,主持人随机抽号,选手沉着作答,一场热烈的“阅兵”大会正如火如荼。来自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119个单位的4000余名党员干部,以“人人上台+抽题作答”的方式云端“应考”,聚焦主责主业,畅谈实践、体会、思考,以干部能力作风新气象,展现作为西安市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样板的全新风貌。

  2022年,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改革,以行政区的全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开发区作用,全力打造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和“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目标奋勇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去年3月,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启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每日一学”“每周一练”的方式,力促全员业务大学习、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与新动能。

  去年前三季度,阎良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3项全市第一、1项全市第二、2项全市第四;重点项目观摩赛在全市产业结构多元区中连续三个季度蝉联第一。

  全员大学习 让“专职干部”变身“全能人才”

  “想不到,只是想先打听一下,就有工作人员帮我把事办好了!”在凤凰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完养老业务的李大民激动地说。

  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好所有事。在凤凰路街道,全员大学习的成效正在一件件民生服务“小事”中扎实落地。

  去年3月,根据“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要求,凤凰路街道办全面梳理了辖区民生服务项目,形成14类100道业务题库,并由14类项目的专职工作人员轮流登台“授课”,在深入交流中互相启发,逐步打破了原有的业务“壁垒”,促成了专职干部向全能人才的转变。

  群众心里话有人听、烦心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以“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为契机,凤凰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对两级帮代办队伍进行了专业化系统化培训,规范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理清帮代办各类事项,明确职责任务,主动靠前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基层民生服务。

  “知道才能干好,学习才能提高。”凤凰路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丁拓说,不断提升的基层服务水平,正是“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成效最直观的体现。

  截至目前,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119个部门共汇总1.19万道业务题库,为4000余名党员干部配发学习口袋书、笔记本、小书包等学习工具,用思维导图、音频视频等载体,由“一把手”牵头,打破科室边界,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推进每日晨读打卡、集中讲解培训、定期答题演练,推动一批干部成长为全面了解、掌握单位业务的骨干和全才。

  岗位大练兵 让“尖子生”崭露头角,让“落后者”奋起直追

  一流的事业,需要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作风。

  随着全员大学习的持续深入开展,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的工作导向日益深入人心,一个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也成为提升干部能力的练兵场和检验干部成色的试金石,不仅让“尖子生”崭露头角,也让“落后者”奋起直追,更筛选出一批敢担当、能干事的优秀干部,为促进全区工作大提升储备了有生力量。

  人才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2年6月,阎良区(航空基地)举行年轻干部专场“大比武”,100名年轻干部同台竞技,最终评选出6名优秀年轻干部并予以表彰;7月,航天基地组织模拟“大比武”,26个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分4批次轮番“比武”,最终评选出4名优秀干部并予以表彰;11月20日,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4000余名党员干部的“大比武”,全员参与,同台竞技。

  每日一学,每周一练,半年一比。围绕招商引资、城市绿化及品质提升、拆除违建腾退城市公共空间等重点工作,阎良区(航空基地)先后开展8期“争优打榜”评比,对推动任务快、效果好、各方面评价高的18名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

  人人争先进、事事争第一、处处争一流。2022年,阎良区(航空基地)企业开办“我要开药店”等181个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346项政务事项实现拨打电话“一键通”、“极简快办”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时限压缩70%以上;入库科技型企业288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1家,上市企业总数达11家;85个市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16.4%。在西安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中,阎良区(航空基地)排名区县前列。11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3项指标增速超过100%,9项指标增速进入区县前三。重点项目观摩赛“三战三捷”,蝉联“产业结构多元区”第一。

  成效大比武 凝心聚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通过“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争优打榜”等系列激励举措,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全体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结合“六个阎良”建设和“十项攻坚行动”需要,阎良区(航空基地)172名干部主动“参战攻坚”,在项目建设、征拆一线、信访维稳等矛盾多、任务重的岗位上勇挑重担。

  2022年,阎良区(航空基地)招引总投资240亿元,64个重点项目,同比增长30%;航天基地招商引资项目29个,签约额197亿元,安排市级重点项目60个。

  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决赛现场,航空基地招商一局工作人员被选中答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在招商一局局长杨铖看来,在新年伊始即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决赛,正是“区政合一”以来,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的能力检阅和风采展示。

  纵向比业务能力,横向比单位风采。“既是过去一年对‘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成效的摸底总结,也是在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关键时刻,凝心聚力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杨铖说,这不仅为三区4000余名党员干部营造了系统的业务学习氛围,更为三区119个单位打造了一个展现风采的大平台,激励着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和工作较劲,不断突破技能天花板,创造出新的业绩。

  15天完成富阎新区阎良产业带372户拆迁、20天完成50万立方米垃圾清运、26天完成项目封顶、45天实现项目完工;一个月内完成640户尾留户征收工作;5个月时间内拆除建筑4.1万平方米,腾退绿地约5万平方米……

  追星赶月不停留,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和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设大力推进的关键之年。在阎良区(航空基地)和航天基地,“学政策、钻业务、强服务、当标兵”的比学赶超热潮已成为新时尚,一批批政治过硬、专业过硬、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干部正不断“脱颖而出”。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勇毅前行,以一流的作风凝聚磅礴伟力,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贡献力量。”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相关负责人说。(杨宇普 韩志昕 高敏)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