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0 15:47:30

  芙蓉园内紫云楼,楼宇风华影重重。彩云飞鹤琉璃盏,鼓乐笙笛颂千秋。大唐芙蓉园曾是唐王朝的皇家园林,供贵族阶层设宴享受顶尖艺术表演,陶醉在响彻云霄的鼓乐声中。

  千百年来,兴盛于唐朝的西安鼓乐被代代音乐雅士、乐工、艺人口传心授,他们对人曲共鸣、心神合一的高标准追求保留下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鼓乐演艺风格。人们如今听到的传统西安鼓乐,正是古人留下的非遗宝藏。

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_fororder_1 (17)_副本

唐代宫廷燕乐《鼓》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表演现场 供图 大唐芙蓉园

  盛唐古韵 荣归故园里

  千年前的西安鼓乐再现大唐芙蓉园,宛如游子归家。而为万千游客奏响盛唐遗音的乐社,名为东仓鼓乐社,正式在编人员28名,是陕西目前流传下能演奏西安鼓乐的六大乐社之一。

  明清时期,东仓鼓乐社属皇家粮仓,是极少数吃皇粮的官办鼓乐社。历经历史浮沉,走过沧海桑田,东仓鼓乐社代代传承至今,每一个音符都惊心动魄,每一声呢喃都掷地有声。为了留住艺术火种、扩大乐社规模,东仓鼓乐社于2004年在大荔、潼关、华阴等地招募学徒并进行封闭式教学,他们对文化瑰宝的传承坚持到现在。

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_fororder_赵筱民采访照_副本

东仓鼓乐社副社长赵筱民(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段晓蕊

  2006年,在乐社社长范炳南的努力和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东仓鼓乐社入驻大唐芙蓉园紫云楼演习,从此结束了漂泊羁旅的生涯,人员、乐器和乐曲都有了保障。

  紫云楼以建造精良、场景雅致著称,是唐王朝最高规格的歌舞表演地。西安鼓乐气势恢宏,给这里又添了几分盛唐气魄。大唐芙蓉园牵手东仓鼓乐社,是彼此成就的过程,也是他们保护非遗艺术的良好开端。

  鼓瑟吹笙 代代传匠心

  当西安鼓乐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仓鼓乐社的乐师们仿佛乐上云霄。让西安鼓乐被更多人熟知,走向国际舞台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希望,当有人提起西安的时候,浮现在大家脑海里的不止是秦腔、兵马俑、羊肉泡馍等,西安鼓乐也该是一个响亮的文化名片。”东仓鼓乐社乐师齐兴峰说道。

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_fororder_齐兴峰采访照_副本

东仓鼓乐社社员齐兴峰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段晓蕊

  作为东仓鼓乐社第八代乐师,齐兴峰从15岁起就跟着范炳南、赵筱民两位先生学习,坚持了18年。“我就是2004年被招募来的学徒。”齐兴峰表示,“那时我们都很小,大家聚在一起就很快乐。师傅怎么唱,我们怎么学。师傅怎么教,我们怎么练。”他们从最基础的读谱、认曲、背韵、背扎等开始学习,一练就是一天、一天只练一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在日本奈良的那场演出惊艳了世界,也坚定了他们传承非遗艺术的信念。“结束后,所有观众站起来齐声喝彩,掌声雷鸣,持续好几分钟。大家纷纷前来献花。”齐兴峰认真地说,“学音乐是一种兴趣,传承是一份责任。”

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_fororder_直播

东仓鼓乐社社员在直播 供图 大唐芙蓉园

  基于这份责任,东仓鼓乐社尽一切力量去扩大西安鼓乐的影响力。他们把目光对准了当下火热的直播市场。2022年4月,他们正式在抖音直播,开播初期观看人数已上万。齐兴峰介绍,今年抖音总体播放量约4.2亿,直播量约1个多亿。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西安鼓乐,乐师们燃起了深入传承和保护西安鼓乐的决心。

  非遗保护 永远在路上

  针对西安鼓乐这项非遗艺术的传承保护,大唐芙蓉园做出了一系列努力。

  “优待乐师,解决他们在衣食住行上的困难只是第一步。”大唐芙蓉园景区分公司演出管理中心副经理胡雯表示,合作前期,他们为乐师配备演出服饰和舞台,除紫云楼外,乐师们还能在园区内各大景点自由展示。只要有邀请机会,大唐芙蓉园便带领乐社奔赴日本奈良、中国香港、德国等地进行音乐表演,让高雅悦耳的演出响彻国际舞台。

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_fororder_DSC_8235

唐代宫廷燕乐《鼓》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表演现场 供图 大唐芙蓉园

  通过和东仓鼓乐社长期接触,大唐芙蓉园工作人员在传承艺术非遗保护上有了新的灵感。经过数年打磨淬炼,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出品唐代宫廷燕乐《鼓》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除了传统鼓乐,他们还融入剧情和“黑”科技元素,和乐师们合作编曲,让作品更加符合现代读者的口味。

  胡雯表示,他们还尝试了西安鼓乐进校园项目,让学生们了解、学习西安鼓乐,培养新一代乐师。虽然东仓鼓乐社第五代乐师们还很年轻,但对于西安鼓乐的保护传承意识必须更进一步。

传承非遗艺术 西安鼓乐奏响盛唐气魄_fororder_胡雯采访照_副本

大唐芙蓉园景区分公司演出管理中心副经理胡雯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段晓蕊

  作为“世界级”“国家级”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通过对西安鼓乐的传承保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探索出了一系列珍贵经验。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现有4个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9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74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因此,在非遗传承保护上,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注定要走得更深更远。从过去到现在,他们多次利用文旅优势多次宣传西安鼓乐、皮影、剪纸、秦腔等非遗艺术,促使非遗文化和潮流产业有机结合,让市民游客徜徉在陕西非遗艺术的世界,也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文 余楠)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