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味渐浓 消费正旺
来源:西安晚报  |  2023-01-12 09:15:16

西安年味渐浓 消费正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2090754

  西安一家超市内,年夜饭预制菜套餐吸引顾客驻足挑选。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年味渐浓 消费正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2090758

  1月10日,市民游客在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排队购买美食。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西安年味渐浓 消费正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2090802

  翠华里园区新年气氛浓郁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伟 摄

  兔年的春节来得格外早,离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古城西安的市民们都忙碌起来,张罗年夜饭的、盼望着出去旅游的、在商场里“买买买”的,共同为西安春节市场掀起浓浓的“年味”消费潮。

  顺应新变化 小桌年夜饭悄然走红

  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隆重、最令人期待的一顿饭莫过于年夜饭了。年夜饭美味、喜庆,不仅是家人对于年味的独特记忆,也是大家一年辛劳后的欢聚和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祝愿。

  眼下,随着春节越来越近,很多西安市民都开始准备年夜饭,不论是到酒店就餐还是准备在家中大展厨艺,西安年夜饭市场都愈发红火起来。

  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多家餐饮门店,了解到今年年夜饭预定量较去年出现了小幅增长。除传统的10人一桌的年夜饭外,今年很多餐厅都推出了4至6人的小桌年夜饭,以家庭为单位的小桌年夜饭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我们店今年共准备了5款年夜饭套餐,除了8至10人、10至12人、12至14人、14至16人的传统大桌年夜饭外,今年还专门筹备了4至6人的年夜饭套餐。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我们也建议客人适度点餐,避免造成浪费,新增的小桌年夜饭主要就是为人数较少的家庭准备的。”高新区一家酒店餐饮部接待员对记者表示,近期店内小桌年夜饭咨询量很多,大多以年轻家庭为主,客人对于这种新风尚都很认可。

  在东郊一家餐厅内,记者看到小桌年夜饭套餐分类更为细致,包括3至4人、4至6人、6至8人等多个类型。正在店内预定年夜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和爱人老家都在山东,因为过年还要值班,就把老人接到西安来,全家总共5口人。由于平常工作忙,也不太擅长做饭,我本来还发愁年夜饭怎么办,没想到居然能够预定到6人套餐,让我很惊喜。”最终,王女士选择了1288元的6凉8热的年夜饭套餐。

  “往年的年夜饭一般最少都是8位的,因为过年来饭店吃饭的基本都是一大家人,十几口人很常见,人多的家庭有二十多口人。但今年很多人选择旅行过年或者以小家庭为单位聚餐,所以我们随着市民消费习惯的变化,也推出了3至4人的小桌年夜饭套餐迎合市场需求。”曲江一家五星级酒店餐厅主管如是说。

  生肖金饰热卖 年轻人加入“抢金”热潮

  随着春节临近,黄金珠宝市场也迎来了“热销季”,不少市民选择在岁末年初添金,来图个“好彩头”。而随着国潮复兴,在文创金饰和生肖文化带动下,曾被年轻人视为“土得掉渣”的黄金首饰,正逐渐受到90、00后的青睐。年轻人大举加入了春节“抢金”热潮,成为黄金卖场的主要购买力。

  “你好,我想试戴一下那款兔子的黄金吊坠。”昨日下午,记者在大兴东路龙湖星悦荟的一家珠宝店内看到,黄金饰品柜台前围着数位选购黄金的市民,大多都是年轻人。顾客盈门、售货员忙碌地拿货签单、市民等待试戴金饰……工作日的黄金柜台热闹程度丝毫不逊于周末。

  该珠宝店店员告诉记者,生肖兔形象的首饰金、金条等商品尤其受到市民喜爱,部分生肖兔款式已经售罄。“我们今年推出了‘兔’飞猛进、趴趴兔、飞天兔、跳跃兔等一系列兔年生肖黄金饰品,包括转运珠、手链、戒指、吊坠等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最近销量特别好。”店员表示,店内售价千元左右的生肖兔造型转运珠最受年轻人欢迎,部分款式已经全市售罄,近期日营业额较过去增长显著。

  在店员的介绍下,记者注意到,柜台前很多年轻消费者都在试戴造型小巧、设计精致的生肖兔转运珠和吊坠。“今年兔子造型的金饰品样式太可爱了,所以我也想给自己买一条兔子的手链佩戴,既好看又能图个好彩头。而且黄金还可以保值,比买其他饰品划算一些。”一位正在柜台前选购的年轻消费者对记者说出购买黄金饰品的原因。

  《2021中国黄金珠宝消费调查白皮书》显示,国内的黄金珠宝消费主力已开始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的消费群体中,25岁-35岁人群占比高达75%。在年轻人云集的小红书平台上,搜索“黄金”关键词,可以找到超300万条“种草笔记”。

  “年少不知黄金香,错把黄金当俗物”。然而当下很多正值年少的90后、95后,已把这句话改为“年少不知黄金香,现在越买越上瘾”,买黄金成为部分年轻人的春节消费“新风潮”。

  告别“就地过年” 国内游行情一路看涨

  “我们昨天已经到三亚了,这一路上逛了襄阳古城,看了桂林山水,在北海放烟花跨年。”电话里,市民杜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杜女士在西安经营了一家月子会所,临近过年,她决定带一双儿女及父母自驾去海南过年。“前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全家很少跨省旅行。上个月我第一时间预定了三亚的一家短租公寓,带着全家去海南过年,待到正月十三再返回西安。”杜女士告诉记者,不仅是三亚,今年她身边很多朋友都打算旅行过年,目的地从东北到海南,可谓“遍地开花”。

  记者从1月9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中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全民出行需求大幅上涨,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数据显示,近一周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西双版纳、长白山、三亚、厦门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游目的地搜索热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西安也成为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之一。

  携程1月5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也预计,返乡探亲、旅游过年的“大迁徙”景象或将重现。截至1月5日,该平台春节期间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45%。从截至目前的订单总量来看,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庆、海口跻身春节热门十大目的地。

  已经预定了大年初一飞往哈尔滨机票的市民刘磊告诉记者,他与三个老同学约好了,吃完年夜饭,大年初一就去东北旅游。“本来也想去三亚的,但费用太高了。我们几个老同学一合计,干脆从最南改到了最北,感受一下零下30℃的北国风光。”刘磊表示,这次准备趁着假期,好好玩几天。

  预制菜越发高端 佛跳墙走上百姓餐桌

  “有了这些半成品,年夜饭一下省事多了,甚至连佛跳墙这种大菜也能登上我家餐桌,这在以前可是不敢想象的。”市民温阿姨今年要回渭南老家过年,并且掌勺全家18口人的年夜饭,预制菜将成为她兔年春节的“秘密武器”。“以前都是在饭店吃年夜饭,套餐不能点菜不说,服务员大年三十也着急回家过年,所以每次吃得都是匆匆忙忙。今年我要在家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大餐,让年味更足。”温阿姨自信地说,她的“秘密武器”就是这两天陆续购买的各色预制菜,其中不乏佛跳墙、东坡肉、松鼠鱼等大菜。

  记者走访发现,临近春节,年夜饭预制菜相关产品已经陆续上市,今年西安众多商超和生鲜电商纷纷上线了多样化、高品质的年夜饭预制菜产品。通过速冻锁鲜技术和冷链运输,预制菜正将全国各地名菜汇聚一堂,角逐年夜饭市场。

  记者昨日在老城根Gpark商业街区的一家超市内看到,多种预制菜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既有299元一份的佛跳墙、399元的港式豪华大盆菜,也有七八十元的孜然羊排、酱香牛大骨,还有传统的陕西蒸碗套餐,让市民获得足不出户就能吃遍五湖四海的消费新体验。

  京东超市最新发布的《2022预制菜年度消费报告》显示,去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同比增长21%,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购买人群以高线级城市中产、家庭用户为主。产品方面,2022年的各类预制菜中,以佛跳墙、猪肚鸡和牛大骨等为代表的招牌硬菜销售额占比最高,同比增长超190%。其中,佛跳墙表现亮眼,销售额同比增长380%。

  1月10日,抖音电商发布的报告显示,年夜饭预制菜提早进入了预订高峰,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8%。八宝饭、川味家宴套餐、佛跳墙位居销量前三。

  以往需要爸妈忙活一整天的年夜饭,如今变成了大盒小盒的预制菜年夜饭礼盒。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预制菜市场预计将顺势爆发,迎来全年销量高峰。(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倩瑾)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