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抢抓经济绿色复苏新机遇 “四个高新”建设向“绿”而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2 16:33:02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四个高新”建设实施,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023年1月11日,以“协同减污降碳 共话净零未来”为主题的西安高新区2023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论坛举办。

  西安高新区生态委办公室主任、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局长强调,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企业承担主体责任、深度挖掘技术核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推动高新区实现“双碳”目标。

西安高新区:抢抓经济绿色复苏新机遇 “四个高新”建设向“绿”而行_fororder_图片1

西安高新区生态委办公室主任、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局长张波致辞

  激活绿色低碳创新主体

  在“双碳”战略下,我国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之中,持续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和绿色低碳产业化,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和降碳减污双赢的新路。

  在2021年6月8日举办的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高峰会议上,西安高新区提出“2025区域碳达峰、2050区域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在总体目标的牵引下,2022年,西安高新区编制了《西安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路径和对策研究报告》,成功申报了全国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为实现协同减污降碳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此外,西安高新区通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六进”等活动,在园区、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场所,以更多创新的宣传形式,激发和提高社会各界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西安高新区:抢抓经济绿色复苏新机遇 “四个高新”建设向“绿”而行_fororder_图片2

西安高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六进”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绿色生态释放生态红利的蝶变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成为有力推手。西安高新区强化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体地位和减污降碳的主体责任,向企业传递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绿色复苏。

  在“六进”活动中,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先后到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宣讲,用有温度的服务和有力度的举措,稳经济、守底线、促发展,让“环保进企业 低碳促发展”的主题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包括富士达在内的西安高新区企业,多年来在用能结构、工艺流程、设备改造等方面优化提升,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工厂,筑牢发展根基。

西安高新区:抢抓经济绿色复苏新机遇 “四个高新”建设向“绿”而行_fororder_图片3

西安高新区2023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论坛

  创造产业低碳化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并逐步成为支柱产业。

  2023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论坛上,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石小锋、西安市上市企业协会特邀专家讲师别倩雯、西安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特邀专家讲师欧阳松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管理高级主任工程师李根臣、德国莱茵TÜV西安分公司总经理、A&L可持续发展总监赵燕,分别作题为《推行清洁生产 助力低碳转型》《环境管理体系对企业适应气候变化的支持》《企业节能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识别、设计及减排评估》《隆基绿能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实践》《企业碳管理路径浅析》的主题报告。

  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显而易见,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要充分激活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创造产业低碳化发展新动能。赵燕在报告中坦言,企业需要通过打造竞争优势、规模部署脱碳杠杆、调整运营模式、管理利益相关者、管理项目,实现低碳转型。

  李根臣在介绍隆基绿能发展时表示,隆基绿能聚焦科技创新,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形成了支撑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

  据了解,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在西安高新区新建隆基氢能设备总装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台制氢设备的能力,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区内氢能源产业链发展。

西安高新区:抢抓经济绿色复苏新机遇 “四个高新”建设向“绿”而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2172155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部

  打造绿色低碳产品、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建设零碳工厂、布局绿色产业项目……都是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的区内企业在推进产业低碳化、零碳化发展中的积极实践。

  近年来,聚集了华为、比亚迪、隆基等绿色低碳领域头部企业的西安高新区,搭建起低碳产业与生态保护的桥梁,在赋能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聚的同时,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绿色低碳格局。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等指标的逐年降低,彰显了西安高新区在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协同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四个高新”建设向“绿”而行。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