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兔”故纳新 剪出精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7 18:18:00

        这个冬天,孙学义如往年一样拿起了他的剪刀。在兔年即将到来之际,秦汉新城剪纸非遗传承人孙学义用“非遗兔 迎新春”剪纸作品,为新春佳节的到来增添浓浓年味。

        坚守剪纸艺术40余载,孙学义创作了上万幅作品,从花鸟鱼虫到人物山水,从古老神话到现代街市,彰显了“为剪纸而生”的民间艺术家的本真与情怀。

新春走基层 |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兔”故纳新 剪出精彩_fororder_DSC_8149.JPG

送虎迎兔

        “这个叫送虎迎兔。”孙学义解释,送福虎迎瑞兔,辞旧岁迎新年,寓意着对过去的告别和对未来的期许。

新春走基层 |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兔”故纳新 剪出精彩

兔子“百财”

        四只萌哒哒的小兔子围成了一个圈,正认真地啃白菜,一点一点咀嚼,把腮帮子塞得满满的。“兔子白菜,就是‘百财’。”孙学义说,小兔子抱白菜,寓意来年前途似锦、恭喜发财。

新春走基层 |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兔”故纳新 剪出精彩_fororder_DSC_8140.JPG

大展宏“兔”

        在“非遗兔 迎新春”系列作品中,最吸睛的当属这几对可爱逗趣的小兔子。竖着两只长耳朵,瞪着一双大眼睛,像是听到欢快的乐曲,它们蹦蹦跳跳、奔向四方。“这寓意来年生机勃勃,象征希望和朝气。”孙学义说。

        “我剪了一辈子,还要继续剪下去。”孙学义说,新的一年,他的愿望既简单又灿烂,希望把剪纸艺术传向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通过剪纸了解秦汉文化的无穷魅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记忆里寒冬腊月家家户户的红窗花,是不少人心中的年味所在,更是挥之不去的乡愁。当非遗和年俗相遇,无疑是对秦汉新城年味最好的诠释。(文/图 惠宇飞)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