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空天产业2023年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 四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8 15:31:30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85亿元……2023年1月17日,西安空天产业2023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空天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促进机构等20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参会。推介会现场,200余名嘉宾聚焦西安市空天产业前沿问题,共商产业发展新路径,共谋投资合作新机遇。

  筑梦空天,园聚未来。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乘着陕西省两会胜利闭幕的东风,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新区四区联动招商,以昂扬携手奋进之姿,共同吹响了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的激昂号角。

西安空天产业2023年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 四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1

推介会签约现场

  四区联动 筑梦空天

  “西安空天产业集群区位资源优越、投资前景广阔!”在推介会现场,安宇迪(西安)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保全表示:“从公司注册、评审到入驻,阎良区(航空基地)各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大量难题。”

  作为一家以航空航天零部件加工制造为主的企业,在顺利落地阎良区(航空基地)之后,主要业务是为西飞公司提供配套服务的安宇迪公司,也把企业发展与空天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壮大“链”到了一起。

西安空天产业2023年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 四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2

航空城·智汇谷

  作为西安空天产业的核心承载地,阎良区(航空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我国首个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9000余家航空及装备制造企业在此深耕细作。

  随着关中城市群、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都市圈建设多重战略机遇叠加,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新区协同发展,“行政区要素保障+开发区经济发展”效应正在加速释放。

  此次新年招商推介会上,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新区携手“筑梦空天”,以产业同构、项目同引、政策同用、信息同享的方式,聚合资源优势,加速空天产业实现空间上集聚、上下游协同、供应链式发展,将进一步助推西安空天产业在强链、延链、补链、拓链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

西安空天产业2023年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 四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3

民机与航空制造产业园

  “空天云图” 开放共享

  只需指尖轻触,阎良区(航空基地)和航天基地全部重点产业园区、空天产业链全部创新空间的发展优势、营商环境、产业规划、招商政策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

  “太棒了!这简直就是一幅可以随身携带查看的产业招商地图!”在推介会现场,与会嘉宾对于西安首个空天产业招商云平台“空天云图”小程序赞不绝口。

西安空天产业2023年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 四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5

西安先进计算中心

  航空基地招商一局局长杨铖介绍,为了更好做好产业园区综合服务,落实园区建设标准化的发展模式,航天基地、阎良(航空基地)研发建设“空天云图”招商云平台,将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全域产业园区集纳到“云”上,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的招商信息平台,帮助客商快速了解区域、产业背景和园区发展优势,且能够实现政策查询、园区价格查询、三维及视频介绍等功能,助力空天产业快速实现“招商推广标准化”的发展战略,以实际措施支持区域跨地区、智慧化招商。

  智慧赋能云招商。围绕招大商、招强商,真招商、招真商,做好送政策的“加法”、快审批的“减法”、优服务的“乘法”、破障碍的“除法”,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深化合作,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构建“航天研发+阎良制造”的全新发展格局。

西安空天产业2023年新年招商推介会举行 四区联动打造世界级空天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7

航天基地全景

  产业社区 汇智蓄能

  对比传统产业园区以生产为核心的发展模式,2022年以来,阎良区(航空基地)从企业生产生活经营等日常场景出发,与园区建设同步落地商务、商业、娱乐、休闲各类空间,先后打造20个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产业社区,建成120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目前,先进制造园6个产业社区整体建成,民机与航空制造产业园等已成为承接各类航空制造企业落户的重要平台。2023年,10个新规划产业社区即将启动。

  建平台,引人才,聚产业,促开放。为有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阎良区(航空基地)布局了“众创空间+实验研发+公共服务+科技园区”四位一体的创新载体矩阵。由航空基地搭建的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已吸引了2300余家企业云上入驻,享受供需匹配、成果转化、人才共享、航科数票等十余项服务。除此之外,在“1+10+13+N”创新体系的引领下,航天基地布局秦创原·十个科技园,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产业扶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智蓄能。

  “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成果,聚集更多要素,全力推进城乡一体、产城一体、空天一体、区政一体、富阎一体的全方位发展,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和‘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目标,奋力谱写西安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