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3:57:33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1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红彤彤的对联,香喷喷的油糕,亮晶晶的柿饼,水灵灵的果蔬……2023年1月17日上午,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人潮如织,摊贩叫卖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备年货、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热闹氛围,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北杜村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之北,是北杜街道办事处的经济文化集散地,人口接近8000人,每月农历二、六、九为集日,主要经营农副产品、水果蔬菜、服装鞋帽、生活用品等,是西北地区的民俗大集之一。

  “我们北杜村的集市已传承了上千年,曾辉煌一时,吸引周边甘肃、宁夏等省份的百姓前来赶集。”摊主王凤霞说,小时候最开心的事便是跟随父亲赶大集。

  今年80岁高龄的王骏(号“铁塔隐士”)自幼热爱书法,闲来无事便在咸阳各大集市挥毫泼墨,“儿女都很孝顺,但就是自己闲不住,有点儿事干,日子也更有奔头。”王大爷说,“我刚接了80副对联的订单,年前有的忙了。”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宰年鸡……”热闹非凡的北杜集市发展到今天已不仅仅是购物交易的场所,更记录了时代变迁,形成了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一袋袋的年货装着满足,装着希望,也装着老百姓对童年的真切回忆和对新年的美好期盼。(文/图 张雅云)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2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3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4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6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5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8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新春走基层│空港集市年味浓_fororder_图片7

空港新城北杜村的集市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