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因时因势改革创新 有声有色开放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2:08:18

  “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因时因势改革创新,是促进事物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2017年,一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牌子挂到了陕西,自此,陕西担起了更好地发展国际贸易、助推区域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责任。

西咸新区:因时因势改革创新 有声有色开放发展_fororder_图片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蓝庆新 

  为区域发展加速

  “科技产业和制造业基础逐渐厚实,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蓝庆新眼里的西咸。近年来,西咸新区发展迅猛,支撑其高速发展的重要性因素之一,是西咸新区积极改革、主动拥抱变化的决心。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西咸新区明白:积极主动开展改革创新,就是将开放的主导权握在自己手里。

  “30分钟搞定营业执照”是西咸新区“微信办照”的真实写照,也是西咸新区被全国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面部识别、自主起名、信息填报,短短三个步骤,企业申办者便可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在西咸新区“互联网+”思维的加持下,企业注册便利程度直线上升。

西咸新区:因时因势改革创新 有声有色开放发展_fororder_图片13

  秦创原人才大市场

  在西咸,“四电”改革(“四电”即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文件)让区域政务服务“无纸化”进程向前迈了一大步;创新探索的“分级分类审批”让不同风险等级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更高效。而今,优质且适宜的制度正在成为西咸新区群众办事、企业发展、项目落地的“加速器”。蓝庆新认为,未来,西咸新区还可以在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国内外人才引进和服务体系建设、科技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融合发展方面进行更多创新突破。

  为“一带一路”建设集智

  发展国际贸易,实现双方或多方共赢是目标,适度合理对现有制度进行改革创新是手段。蓝庆新表示,立足历史文化优势、区位物流优势以及科技人才优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的首要原则就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西咸新区:因时因势改革创新 有声有色开放发展_fororder_图片14

西咸新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揭牌

  据2022年4月召开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年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成立五年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创新案例622项,涵盖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多个领域。其中,蓝庆新对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国际化多元化法律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案例印象深刻。他认为,该案例将国内外高端法律服务机构、中介咨询资源进行整合,聚焦项目对接、风险化解、纠纷调解等功能,搭建平台,有利于形成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保障。

  世界文化异彩纷呈、交相辉映,各有其独特之处。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西咸新区集中发力,促成了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项目的落地,为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以能源供应合作为主线,西咸新区“一带一路”能源类特色供应链合作平台将千余家能源类企业“拧成一股绳”,组团应对国际能源市场需求,形成了一条能源国际合作全产业链。

  对于西咸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是机遇,也是奋进目标。

  为全新里程蓄能

西咸新区:因时因势改革创新 有声有色开放发展_fororder_图片15

  西咸新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蓝庆新提出,对于自由贸易试验区而言,当下,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制度型开放是最紧迫的。他认为,西咸新区可从外商准入后的国民待遇落实;出台适用西咸新区特点的服务贸易跨境负面清单;加大对境外自然人流动和跨境提供服务领域开放,对外籍人才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深化数字经济规则创新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新的发展里程蓄势赋能。

  目前,西咸新区已成功落地陕西首个外国人才创业工作证,让外籍创业人员在自贸区“留下来”和“合法经营”成为可能;沣东自贸功能区公用型保税仓外贸便利化作用不断提升,2022年实现货物进出口额超18亿元、服务进出口额超9400万美元。空港新城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完成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统筹发展专项研究,提出产业、平台、运营、协同四个维度的发展路径;能源金贸区探索创新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措施,助力企业降低汇率风险……

  同时,为应对“制度创新碎片化”这一不足,西咸新区提出以多维度探索制度改革创新、多链条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多方位聚合创新资源,通过建立“科研+制造”“服务+贸易”“政府+中介”三大范式发挥效能,助力未来更好发展。

  国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首要任务是制度创新。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在以“创新”为基因的西咸新区,嘹亮激昂的创新号声正催促着这片热土上的人们踔厉奋进、阔步新征程!(文 马琪)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