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营商“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23 10:12:29

  100项以上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源杰半导体成功上市、泰丰盛合上榜“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近年来,沣西新城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全力打造更高效、更便捷、更友好的营商环境,用营商“软实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积蓄新动能。

  “真金白银”惠企 跑出发展“加速度”

(附首个链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营商“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_fororder_图片1

爱生无人机西咸新区发展有限公司

  2月13日,走进爱生无人机西咸新区发展有限公司,随处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先进精密的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

  “每次出台新的税收政策,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收到税务干部推送的优惠政策信息,可以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公司截至目前累计退税1986.57万元,现已全部投入到系统研发、生产和试验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华说。

  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在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作为政策的受益者,在王华看来,正是有了这些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惠企政策支持,公司才能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

  退税减税落地有声,奖补兑现也及时有力。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滴灌”,为区域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2022年6月,在沣西新城招商引资暨表彰兑现大会上,89家企业、7名高层次人才获集中兑现资金1.83亿元,再次刷新沣西新城政策兑现纪录,连续六年累计兑现资金10.55亿元。

  改革赋能 激活营商“新动能”

  2022年5月,西咸新区首宗“标准地”在沣西新城落锤。“与普通土地相比,‘标准地’出让时除了已明确地块基本情况、规划指标外,还自带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综合能耗等多项指标,企业拿地前便可知晓建设及投产指标要求,让企业用地更省心。”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以标准地建设,探索“土地效益”集约化,这是沣西新城向改革要动能,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升级营商服务水平的缩影。

  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企业获得感更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为了持续优化网上审批服务,提升审批效率,沣西新城创新“视频勘验+线上评审+远程指导”服务方式,特殊环节审批时限压缩80%,发放电子印章43枚,发出电子证照2818件,基本实现了政府“不见面审批”、企业“不出门办事”。不仅如此,沣西新城还探索实行“区域评估”集成化,推出覆盖9.3平方公里的全省最大规模“七评合一”改革,推动项目尽早建成开工。目前,沣西新城已有19个项目成功应用了该项改革成果。

  便民为先 当好贴心“秦务员”

(附首个链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营商“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_fororder_图片2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政务服务中心

  “全程电话交流,连上海都没出,竟然拿到了沣西新城的营业执照,这服务真的太赞了!”不久前,顺利拿到沣西新城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的衡先生语气中充满了喜悦。

  定居上海的衡先生是一家企业负责人。因业务需求,要在沣西新城设立一家公司,但因为工作安排问题,不方便现场办理。沣西新城政务服务大厅金牌政务专员吴昊辰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衡先生,通过全流程电话、微信联系,协助完成企业核名、设立登记、营业执照领取、印章刻制等环节,并及时跟进审批进度,随后按指定收件地点邮寄送达营业执照,帮衡先生解了燃眉之急。

  “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在沣西新城,多元化、定制化的便民服务不仅打破了时间和地域限制,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还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各省市经济协同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沣西新城在全域打造“一站式”办事大厅,搭建“一网式”办事平台、构建“一体式”政务体系,组建“一链式”服务梯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推出自然人、法人、工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24项,平均压缩办理时限58%,办理各类套餐业务18935件。

(附首个链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营商“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_fororder_图片3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热情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聚焦项目落地,提高办事效能,不断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以更加贴心、便利的服务当好‘秦务员’,共同推动沣西新城高质量发展。”沣西新城相关负责人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