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2 10:23:47

  2月23至24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以“绿色·智擎·自主·高效—构建产业链新生态”为年度主题。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中汽中心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王志伟作为论坛主办方发表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别作为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领导对汽车产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本次论坛共有300余位来自政府、企业、行业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并展开深度交流。

  精准对接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宗科详细介绍了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情况。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确立打造汽车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成立省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了由省级领导任链长的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商用车(重卡)产业链提升工作专班,在专项资金、财税支持、人才保障、新能源汽车推广、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全方位保障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1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

  王志伟在致辞中指出,总体来看,疫情后国内整车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更加紧密;从细分领域来看,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市场竞争力不断强化;在汽车智能化的快速渗透下,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市场生机焕发;但与此同时,我国在高端材料与部分核心零部件领域,仍难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中汽中心作为地方政府和行业同仁的友好合作伙伴,将致力于推动区域汽车产业发展和民族汽车品牌产品力提升。

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2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王志伟

  吴锋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铆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3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

  陈士华从汽车市场、区域竞争、国际化、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角度阐述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陕西省汽车产业链招商对接大会,重点围绕着力推进陕西省汽车产业链招商展开,汇聚来自西安、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安康市等多位政府领导共话汽车产业发展及产业链提升政策措施,并邀请陕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法士特、长风动力等产业链链主企业发布采购需求,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本次大会产业链配套成果共2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规模达160.7亿元。同期,由中国开发区协会汽车产业专业委员会在陕西设立的汽车产业招商促进中心揭牌。

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4

陕西省汽车产业链配套成果签约现场

第六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协作大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5

中国开发区协会产业专业委员会汽车产业招商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因势顺导  前瞻产业未来发展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以“汽车产业关键政策变革,助力自主·高效构建产业链新生态”为主题的专题研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水库立足绿色发展,重点讲解了商用车供应链新生态;西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强分享了吉利汽车在电池产业链上的整体布局,为其他企业实施电动化转型提供借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首席专家、总师办副主任黄永和对现有汽车产业链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研判了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美国项目主任Stephanie Searle博士线上分享了削减通胀法案的颁布对美国轻重型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影响。

  中国电信数字化转型、5G专家吕明重点介绍了汽车产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及趋势;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经管部部长郭国柱分享了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义重点介绍了在新发展格局下,法士特汽车面临的发展挑战与应对策略;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杨烨介绍了充换结合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模式。

  围绕“绿色·智擎 把握产业新机遇”专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刚立足传统汽车企业发展,重点阐述了其智能化与服务化的升级进程;维纳股份创始合伙人、董事李晓刚介绍了领先的能源产业数字化及氢能运力平台建设;西安中车永电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凯详细阐述了功率半导体器件如何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东软集团车路协同技术总监杨明讲解车路协同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协同作用。

  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健剖析了当前燃料电池系统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的发展现状,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展望;陕西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武从智能网联汽车角度出发,讲述了陕西省汽车产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德赛西威智能座舱仪表与信息娱乐系统产品总监王忠山着重介绍了座舱智能化与互联化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百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专家强波浪介绍了Apollo助力陕西智能网联产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并进 聚焦产业协同发展

  此外,恰逢《中国汽车工业年鉴》(以下简称《年鉴》)创刊40周年,中汽信科举办2023年度年鉴工作座谈会,邀请了全国各省、市、区汽车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等40余位嘉宾对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及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汽信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顾洪建发布了2023版《年鉴》编写大纲思路。

  论坛同期举办“陕西-江苏(无锡)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专场对接会”,聚焦陕苏汽车产业发展新形势和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背景下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发展需求,采取配套发布、产品推介、园区介绍、现场参观、自由交流等等多样化形式,搭建陕西、江苏汽车企业对接、交流平台,着力加快两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融合,探索两省汽车产业携手高质量发展路径。

  未来,论坛将继续保持战略性高度,立足中汽中心在行业智库的优势,深入剖析产业机遇与挑战,发挥“产业风向标”作用,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引领导航。(文/图 李博)

编辑:柳洪华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