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榆林市定边县南庄村“最美”创建活动“美得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3 15:02:38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高岗):3月1日,榆林市定边县杨井镇南庄村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当天,在该村村委会举行了“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创建活动表彰会。该活动历时一年,完美收官。

  活动现场,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定边县委宣传部、定边县乡村振兴局等参会单位为推选出的2户“最美农户”、2名“最美村民”、2户“优秀农户”、2名“优秀村民”颁发“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奖牌并佩戴荣誉绶带,旨在以此方式倡导村民形成勤劳致富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诚实守信之风、孝老爱亲之风,打造乡村文化文明新风尚。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榆林市定边县南庄村“最美”创建活动“美得很”_fororder_图片1

南庄村“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创建活动表彰会现场 摄影 桑红亮

  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驻南庄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于磊说,2022年初,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驻南庄村工作队启动开展“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创建活动。一年来,该村村民以实际行动破除了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主动形成了村民自我管理、倡导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的长效机制。“这些被推选的‘最美农户’和‘最美村民’,不仅是南庄村文化风貌改善和提升的缩影,也是推进南庄乡村文化振兴事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更是值得全村广大群众敬佩和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于磊说。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榆林市定边县南庄村“最美”创建活动“美得很”_fororder_图片2

“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合影 摄影 桑红亮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此次被推选受表彰的农户和村民,分别是“敬老爱亲”“勤劳致富”“服务群众”“文明和谐”的典型代表。

  村民刘万智和妻子育有三男一女四个孩子,如今孩子们均已成家立业,全家近20口人的大家庭非常和睦,是全村有口皆碑的文明家庭,是“敬老爱亲”的典型代表。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榆林市定边县南庄村“最美”创建活动“美得很”_fororder_图片3

村民刘万智家庭获评“最美农户” 摄影 高岗

  今年43岁的村民鲁峻旺,曾经是贫困户。在帮扶干部的带动和自己的努力下,他刻苦钻研养羊技术,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并带动村民一起养殖致富,他被推选为“勤劳致富”的典型农户。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榆林市定边县南庄村“最美”创建活动“美得很”_fororder_图片4

鲁峻旺成为村里“勤劳致富”的典型农户 摄影 高岗

  村里老人多,平常老人需要买个东西捎个货,或者村里需要修缮道路等,总能看到“热心肠”村民李树亮的身影,“服务群众”便是他身上“最美”的闪光点。

  今年59岁的“好大姐”南彩娥是村里的热心人,多年来,她始终与村里乡亲邻里和睦为善,营造和谐邻里关系,是南庄村“文明和谐”的代言人。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榆林市定边县南庄村“最美”创建活动“美得很”_fororder_图片5

“好大姐”南彩娥获评“最美村民” 摄影 高岗

  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伟告诉记者,近一年时间,南庄村文明风气有了显著改善,杨井镇也将此项活动作为村级文化振兴活动的典型范例进行了推广。如今的南庄村,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处处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