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究竟魅力何在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3-03 09:13:31

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究竟魅力何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3084823

  流光溢彩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伟东 摄 资料图片)

  3月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告》,正式确定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是继获得“全国示范步行街”“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等称号后,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再获国家级殊荣。事实上,在不久前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年”系列活动的主场地,摩肩接踵、人流如织,进一步向人们展现了这条街区的独特魅力。那么这条流光溢彩的街区有何魅力?为何引得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在历史与现代碰撞中感受文化自信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总占地936公顷,全长2100米,街区整体以“唐”文化为主线,构建了“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的总体布局。北起大雁塔北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中轴分布五组群英谱雕像群,东西云集文化艺术展区,唐食坊、大唐游艺区、文创店铺以及购物广场等文旅消费体验场景。

  从2010年开始,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开元广场以及万国来朝等主题雕塑逐步落位,中央景观雕塑大道全线贯通。2018年年底,气势恢宏的盛唐天街——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正式惊艳亮相。2019年春节期间,伴随着短视频平台上的传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享誉全国。无数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留念,街区上人流如织,街区被网友形容为“一眼千年,梦回大唐”“流光溢彩,香车宝辇”。

  在这里,大到建筑、雕塑,小到灯柱、卷轴式长椅等,随处可见盛唐文化元素,让人们在历史与现代碰撞中感受文化自信。

  每当夜幕降临,行走其中,在绚丽灯光的映衬下,仿佛穿越到那个灿烂夺目的盛唐长安,在这里,可以和“不倒翁小姐姐”牵手感受瑰丽的夜色,佳人的温柔;可以和“李白”对诗,感受诗意里的盛唐长安;也可以看到大唐知名音乐家“许合子”和西域舞姬的“花车斗彩”……大唐不夜城不但成为西安市民感受盛唐文化氛围的首选之地,更是外地游客到达西安后的重要打卡地,有人调侃“春节时不在大唐不夜城,就是在去大唐不夜城的路上”。

  在一众步行街中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大唐不夜城将唐文化及流行元素融合,创作出多种唐风演艺,只要身处其中,很难不被感染到,整个人都变得诗意起来。大唐不夜城的“诗意长安”灯组,爆红全网,站在树下,看着那些诗句,心境也仿若唐代的诗人。

  “不倒翁小姐姐”从早期的“皮卡晨”到后来的“甜甜圈”,不变的是衣香魅影,巧笑倩兮,不变的是那牵手的温柔,“不倒翁小姐姐”已成为大唐不夜城知名文化IP,让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在一众步行街中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大唐不夜城的“网红天团”还有诗人李白、房玄龄、杜如晦、许合子等IP形象,每天都在街区上演着情景演出,给街区增加了强烈的盛唐氛围。

  2023年春节期间,街区“上新”了唐文化主题演艺《雁塔题名》《大唐婚礼》《四大才女》,这些互动性和体验性俱佳的唐风演艺向人们呈现了唐人生活全貌,为游客打造了一场梦回大唐的全新体验。

  用文化内涵赋予产品新的生命

  大唐不夜城还开发了具有街区特色的文创产品,用文化内涵赋予产品新的生命,“遇见长安”系列定制盲盒、“不倒翁小姐姐”定制手办等深受游客喜爱。

  与此同时,街区创新打造了“大唐制造”街面商业体系,涵盖唐食荟萃、百艺文创、沉浸式演艺、综合商业等多种休闲业态,引进潮牌餐饮、智能商店、造物市集、主题文创等品牌共计261个。大悦城、银泰城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汇聚于此,威斯汀、温德姆、嘉悦里等高品质酒店相继进驻,国家级非遗“同盛祥”及德发长、春发生、西安饭庄等老字号餐饮扎堆,还有以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新华书店为代表的文化场馆以及曲江艺术博物馆、皮影博物馆等10余家博物馆坐落街区,常年开展艺术展览、剧目表演、新书发布,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艺氛围。

  另外,智能完善的街区配套设施,为整条街区增添了魅力,为游人打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街区氛围及环境,让西安这张旅游名片更加焕发着活力。街区内安装了触控电子屏,方便市民游客全方位游览不夜城;建成了全国首个刷脸支付商圈,便捷了人们的购物体验;数百根集成杆,集合无线Wi-Fi、音乐广播、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于一体,可视对讲报警按钮,按下便可一键连接安保指挥中心,为安全游览街区保驾护航;VR体验中心,让市民游客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感受科技的魅力,用“傲鹰无人机”以第一视角,全方位俯瞰大唐不夜城的美景,感受“智慧旅游”的奇妙。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荣誉是鼓励,大唐不夜城未来可期,我们将以最大的努力,综合各方游客意见,将街区建设得更好!”(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