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陕西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古城亮剑 为西安“赛事名城”建设再添“一把火”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3-07 09:35:49

“一带一路”陕西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古城亮剑 为西安“赛事名城”建设再添“一把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7092826

  比赛现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3月5日晚,“一带一路”陕西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在位于西安高新唐延路的陕西省体育馆精彩开赛。来自广东、江苏、山东三省的16名优秀击剑运动员古城亮剑、一展风采。

  剑芒“陕”耀,决赛真精彩

  本次“一带一路”陕西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由中国击剑协会指导,陕西省体育局主办,陕西省高尔夫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击剑协会组织承办,比赛设置了男子佩剑个人赛和女子花剑个人赛。

  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具有本土特色的击剑品牌赛事。赛事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标准,旨在将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击剑这一现代体育运动有机融合,助力我省击剑事业的推广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升。此前,无论是2019年该项赛事的参赛选手们在西安永宁门“亮剑”,还是2020年剑客们在西安大唐西市的挥剑相向,都给古城体育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西安打造“赛事名城”锦上添花。

  今年的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开幕式现场依旧热闹非凡,以“击剑星球”为主题的展演通过穿越短剧的形式,结合绚烂的灯光舞美,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梦回盛唐、拥抱未来的梦幻大片,也让人们对击剑这一历久弥新的竞技运动有了更多了解和认识。

  本次精英赛总决赛在开幕式后上演,比赛精彩激烈,现场掌声不断。中国击剑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国际级裁判罗平北老先生的现场解说寓教于乐、妙趣横生,也赢得了前来观战的古城少年剑客及家长们的交口称赞。最终,十四运会男子佩剑团体赛银牌得主路阳以微弱优势(15 ∶14)力克十四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团体赛双料冠军邓小浩,获得本次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十四运会女子花剑团体赛银牌得主石雅楠以15 ∶13战胜孙夏园,摘得本次比赛女子花剑个人赛桂冠。赛后,险胜老对手的路阳坦言:“这次能来古城西安参赛,感觉格外开心,这里的观众也特别热情。今天的决赛,我开局发挥不算太好,后来一剑一剑追了上来,并在最后关头反超了比分,这段在西安夺冠的经历,我会珍藏在心底的!”

  交流互动,小剑客们获益匪浅

  除了精彩的比赛外,通过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这样的平台推动击剑运动在陕西更好地发展,也是赛事主办方的目标。本次精英赛开赛前,在3月4日的英才赛现场,表现优异的48名青少年剑客和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击剑爱好者共同参与了冠军教学活动。国家队前任花剑教练王维民、张东明和全运会冠军邓小浩等高水平教练、运动员与孩子们来了一番近距离的交流互动,除了答疑解惑外,他们还在技术方面对小选手们进行了指导和点拨,这样的活动,让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小剑客们都获益匪浅,使他们对“勇敢、果断、顽强”的击剑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番专程来到古城为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站台助威的中国击剑协会副主席张跃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剑客击剑精英赛为西部击剑项目的发展、击剑人口的壮大营造了良好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陕西击剑能够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健全完善竞赛体系,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击剑运动长足发展。”陕西省击剑协会主席潘红军也表示:“精英赛的持续举办,有效地推动了陕西击剑运动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提高了我省击剑项目的竞技水平,进一步推进了击剑运动、击剑文化的深度融合与推广,为我省发掘和培养优秀的击剑苗子打造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今后,我们将力争把这项赛事越办越精彩!”(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靳鹏)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