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里多诗意 榴花灯影相映红 一位韩国友人眼中的诗意长安
来源:西安新闻网  |  2023-03-10 09:14:57

  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不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同时也以其意境深隽、韵律精妙收获了不少国外粉丝。

  有这样一位远在韩国晋州的友人,他不止酷爱读诗,偏爱七言律诗,以李颀、白居易为偶像,更爱写诗,在脸书等社交平台上拥有许多“诗词粉丝”。他叫李炳植,是晋州市政府国际通商系汉语翻译。

  学诗,感受汉语言的精妙

  《梦游城墙灯会》

  小年瑞雪兆丰年,城墙灯会迎新年。

  金碧辉煌三十里,古都长安皆斑斓。

  赏灯百姓把愿许,万国游客共度欢。

  万里执友送月影,梦回盛唐夙已圆。

  如果告诉你,这是一位韩国人的诗作,相信你也会像记者一样竖起大拇指。

  “西安城墙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灯会,这与我们晋州市的流灯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城墙灯会的规模却更加宏大。”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的西安灯会让李炳植赞叹不已,他特别为此作诗并发表在社交平台后,引起海外各国网友的点赞评论,表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长安城里多诗意 榴花灯影相映红 一位韩国友人眼中的诗意长安

  “我对中国诗词的热爱是祖传的。”李炳植向记者展示了祖父和父亲读过的诗书、写下的诗篇。久经岁月,宣纸泛黄,但祖父喜爱的《长安道中早行》仍然字字清晰,而父亲力透纸背的书法条幅(竖式)也悬挂于书房一角。

  “耳濡目染,我从小对汉字便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小学开始自学《千字文》。大学时读中文系,从此将汉语认定为第二母语。”李炳植对语言学习有很深的造诣,除了中文他亦能熟练使用英语和日语。

长安城里多诗意 榴花灯影相映红 一位韩国友人眼中的诗意长安

  学中文不易,学习古诗词更是难上加难。“外国人读的唐诗宋词大多是翻译后的文本,先把诗词翻译成现代汉语,再从现代汉语转译成韩文或英文,然而诗歌的美感来自修辞艺术,经过翻译者重新创作之后,诗词的意境便大打折扣。”李炳植钻研汉语,学修辞艺术、练文字音韵,读得懂诗词中的意境之后,便更加入木三分,看得透语言背后隐藏的含义,这也让他从中文原版诗词中,感受到了不同的人生场景。

  国学大师钱穆在《谈诗》中说,读诗不是为了成为诗人或文学家,而是学会欣赏,通过欣赏接触到更高级的人生,获得一生中无穷的安慰。对此,李炳植深有同感。

  读诗,读一首快意人生

  电话中,李炳植开朗健谈,中文发音标准,音调十分轻松,愉快地与记者分享读诗所得:“中国诗词运用的古汉语,是我心中最好的诗歌语言。它将意会发挥到了极致,特别锻炼我们的感受力。”

长安城里多诗意 榴花灯影相映红 一位韩国友人眼中的诗意长安

  在众多古诗词中,李炳植偏爱唐代诗人李颀所作的《听董大弹胡笳声兼寄语弄房给事》,他说,读这首诗就像聆听一场音乐会,诗人用文字描绘了琴声的变化,描写细致入微,人物形象生动,让抽象的琴声有了美妙具体的形象。

  白居易的《琵琶行》也在李炳植的心中占有重要位置。“‘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读到这里,仿佛视觉与听觉这两种感官同时立体了,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李炳植说,诗歌能提升我们对美的感受力,诗歌里的岁月柔软、风物沛然,山川四季浩浩汤汤,有明月关山,大漠孤烟,有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经年累积,读得多了,渐渐地李炳植也开始写诗。“古诗词是一种非常凝练、浓缩的语言形式,讲求平仄与用韵。写诗时,我会反复研读,感受诗中的韵律,用词推敲再三,韵律对了,一首诗也就成了七八分。”

  写诗,这里有长安城的日与夜

  西安与晋州的市花同为石榴花,作为友好城市,两市联袂打造了“石榴花之春”中韩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以此为契机,2016年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通过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西安·韩国周、晋州论介节和南江流灯节等赛事活动,两市的交流日益深入,友情日渐深厚。

  李炳植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自担任晋州市政府汉语翻译以来,他多次访问西安,自此结下与西安的不解之缘,亲身见证了两市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

  多年来,李炳植保持着每年创作50首诗的写诗进度,不曾中断。他会将这些诗词装订成册与亲朋好友分享。其作品中不乏表达自己对西安诚挚情感、赞颂西安晋州两市友好的诗歌。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在卢照邻的《长安古意》中,描写了长安城里宽阔的主干道连接着四通八达的路网,路上的香车宝马络绎不绝。“初见西安,唐诗中的意境随处可寻。这首诗描述的长安城的日与夜,真真切切展现在我眼前,诗中用各个细节铺陈出的唐代长安城生活全景,此刻全都立体了。笔直宽阔的长安南路,车辆穿梭于永宁门下,天气晴好时,远远得以望见终南山的轮廓。”李炳植眼中的西安,充满诗意。2019年9月12日,李炳植在西安参加完两市交流活动后,在大唐不夜城看到随处可见的诗词名家著作或镌刻于路灯之上,或悬挂于树梢之间,他有感而发写下:

  《长安不夜城诗人》

  曲江重演盛唐幻,万国游客感惊欣;

  谪仙诗圣歌辉煌,王孟韦柳颂璀璨。

  高岑罢吟出塞寒,乐天诗迷奏管弦;

  请君今宵共畅怀,千秋盛世挥杯谈。

长安城里多诗意 榴花灯影相映红 一位韩国友人眼中的诗意长安

长安城里多诗意 榴花灯影相映红 一位韩国友人眼中的诗意长安

  “西安是我的精神故乡。”在谈到未来西安与晋州两市的友好交流时,李炳植说,“两市因石榴花结缘,‘石榴花之春’活动已成为中韩两国城市友好交流的品牌活动,更加期待今后进一步促进这项活动由文化交流向经贸等多领域发展,带动两市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能早日与西安的朋友们相聚,期望今岁石榴花更红,牵手同赏其鲜艳。”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