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日的西安 邂逅水清岸绿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3-22 09:20:56

在春日的西安 邂逅水清岸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2090941

  护城河畔杨柳低垂,鸭子在水中嬉戏。

在春日的西安 邂逅水清岸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2090945

  沣河两岸水清岸绿,风景如画。

  一路向北,可以感受渭河的风光旖旎;在青青垂柳边,能一睹灞河的曼妙风姿;漫步护城河边,享受一池碧水绕古城的惬意;吹着浪漫的晚风,在沣河昆明池边快意人生……春日的西安,有水的地方总能邂逅水清岸绿。

  自古,西安就有“八水绕长安”的美誉。近年来,通过对河湖水系的综合治理,如今的西安,每条河流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人水和谐、亲水而居的愿景,对西安人来说已经成为现实。

  城市水系新格局 让亲水近水有了更多好去处

  水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依托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西安通过岸上岸下一起抓,大河小河一起治,不断提升水环境,增加水面积,新添了一大批亲水、近水的好去处。

  清晨的南湖曲江池边,水清岸绿,风景如醉,晨练的人们在这里尽情舒展,用汗水焕发一天的活力。

  午后黄昏,渭河边的西安湖内,到处是嬉戏玩耍的孩童和饭后漫步的人们。他们一路欢笑着与盘旋低飞的鸟儿同行,看落日将余晖洒向湖面,忘却生活的烦恼,赶走一天的疲惫。

  周末的浐灞湿地公园,汉城湖景区、沣河昆明池以及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里,一片片碧波荡漾,引得人流连忘返。

  随着护城河、渭河城市段、灞河左岸、沣河金湾、潏河樊川湖等一批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建成开放,一幅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在西安全境徐徐展开。以黄河流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西安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验收,初步形成“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池,北有未央汉城湖,中有明清护城河”的城市水系新格局。

  着力优生态、亮底色,去年以来,西安市水域生态修复取得新成效。护城河、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11个湖池生态补水8580万立方米。全市6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黑河入渭口、灞河口达到Ⅱ类水质,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全省第一。汉城湖水利风景区被评为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十大标杆景区”,皂河入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典型案例。

  “2023年,西安市将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深入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加强渭河滩区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斗门水库南池建设,使5100亩湖面达到蓄水条件。”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持续开展河湖生态补水工作,今年护城河、仪祉湖等11个重点湖池将补水7000万立方米以上。随着水域生态环境的系统复苏,大家将更深切地感受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风景。

  幸福河湖 需要你我携手共护

  巡湖查堤,化水成春八水秀;护河守岸,为民造福古都美。春日的河堤边,全市2100余名河湖长已然奔忙在守护河流的路上。针对春季河湖治理重点,他们正在积极开展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切实守护河湖环境。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也是西安人的母亲河。随着西安构建渭河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格局,保护好渭河等“长安八水”河湖水系,是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也是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幸福河湖,需要大家携手共护。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西安市水务部门向市民发出倡议:“当我们到野外踏青,河边游玩之时,请爱护水利工程设施,不毁坏护岸等河道配套设施,水源地保护标志牌、河湖长制公示牌等涉水标识;不在河滩及河堤垦荒种菜,不向河湖中乱倒污物,不在河道上乱扔垃圾,不在河边违规烧烤野炊;文明垂钓,严禁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捕捞行为。”

  携手共护母亲河,“长安八水”因你而美丽。让我们从呵护身边的每一条河湖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护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享受“城市因水而美”的满满幸福感。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