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革命圣地奏响“长沙交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4 15:11:11

  伴着延河水滚滚的涛声,带着湖湘人民浓浓的情意,22日下午,弘扬伟大延安精神——长沙交响乐团室内乐团音乐会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上演。  

  此次音乐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交响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演艺集团指导,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延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延安鲁艺文化中心、长沙交响乐团、延安文化发展集团、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承办,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演唱。  

  在红色旋律中赓续精神血脉

  得知长沙交响乐团来延安演出的消息,众多延安市民早早来到了延安文艺纪念馆。优美婉转的湖南名曲《浏阳河》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有着浓郁湖湘风情的《浏阳河》,已经成为湖南的一个文化符号,动人的旋律,抒发着美好真挚的情感,在观众心中激起波澜。  

  音乐会现场,经典的红色旋律陆续奏响,带领观众走进那段火红岁月。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绒花》,深情回顾历史,带人重温那些峥嵘与热血;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男声三重唱《到敌人后方去》《游击队之歌》,温暖动人,张扬着英雄主义的豪迈,《我爱你中国》,情感饱满,极具穿透力。  

  音乐会轻松活泼,洋溢着春的气息。长笛独奏《春天来了》,让人在悠扬中感受春风送暖;室内乐《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朝气蓬勃;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真挚地赞美友谊和爱情;室内乐《溜冰圆舞曲》,男声二重唱《你是这样的人》,欢快激昂。 

  音乐会在全体演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听众以全体起立、鼓掌欢呼与齐声合唱的方式,传递着他们心中所感受到的强烈共鸣。革命老战士同景飞、张洪山、孙栓胡、寇军生和老红军后代刘生亮,在现场观看演出,当《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等熟悉的歌曲被唱响,大家情不自禁地鼓掌和跟着哼唱。  

  “湖南是毛主席的故乡,延安是毛主席生活战斗了13年的地方,长沙交响乐团带来的演出,让我们倍感亲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向春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坚守新时代文艺的人民立场

  位于桥沟鲁艺旧址的延安文艺纪念馆,展示了延安十三年的革命文艺。演出前,长沙交响乐团参观了这座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学习采风和创作的新基地。  

  在近1.1万平方米的展厅里,“文艺队伍、汇聚延安”“文艺组织、蓬勃兴起”“抗战文艺、民族怒吼”“五月盛会、灯塔指路”“人民文艺、气象万千”“肩负使命、走向胜利”六个章节的文图,以编年、专题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延安时期灿烂的文艺成果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对新中国文艺事业的深远影响。  

  纪念馆内保存了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1939年的油印本,和他批改的音乐教案原始手稿等共19件,大家仔细聆听讲解,倍感亲切。“看着这些带着历史沧桑的文献和作品,冼星海这位人民音乐家的形象,在我脑海里更加立体起来了。”大家表示,通过参观,更深刻感受到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大众命运紧密相连,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演出,更深刻理解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心中充满了豪情。  

  长沙交响乐团团长王智介绍,这场演出,是长沙交响乐团“万里江山火样红”中国历史名城巡演的第三站,“为延安人民演奏,用音乐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感到非常光荣。我们将坚守新时代文艺的人民立场,用更多精彩演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文 胡兆红)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