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最强大脑”每秒可计算30亿亿次
来源:陕西日报  |  2023-03-27 09:24:06

西部“最强大脑”每秒可计算30亿亿次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7090130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3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流线型设计的工程主体已初具规模。项目内部,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次结构防火隔墙砌筑、钢结构防火涂料喷涂等作业,呈现出一派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

  “二期两栋高层办公研发大楼主体结构已完成施工,二次结构施工完成60%,地下室机电安装完成70%。”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方介绍,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竣工投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通过提供公共算力、数据及算法服务,正成为支撑和引领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性信息基础设施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总投资19亿元,占地3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5.37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实施,其中一期已于2021年9月建成并上线AI算力300P、HPC算力8P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在建高层产业研发中心,包含科技展厅、创新孵化器培训基地、办公空间等区域。

  作为西部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依托充沛的算力资源,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加速器”,从政策资源、技术生态、应用场景等多方面,助力陕西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

  算力指每秒钟能够处理的信息数据量,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越大,处理速度越快。袁方介绍,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300P的算力规模,每秒可进行30亿亿次半精度浮点计算,相当于15万台家用电脑的计算能力,24小时可以处理数十亿张图像、数千万人的DNA数据和10年自动驾驶数据,堪称西部“最强大脑”。

  据了解,该计算中心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四个生态平台,即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构建“政—产—学—研—用”发展体系,通过算力集群赋能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同时,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产业创新基地,依托各高校院所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合作,推进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开发,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已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蛋白质结构预测大模型”“雷达遥感大模型”“语音预训练大模型”等多个研究,为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探索出有效途径。

  “计算中心通过提供强大的算力平台和开发训练平台,提供精准可靠的模型训练及推理服务,能满足产业发展对算力的多样化需求。”袁方说,计算中心落地后,通过调研算力需求,制定算力普惠政策,为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提供普惠算力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研发周期,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目前一期算力使用率已超过98%。

  据介绍,下一步,雁塔区将对标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要求,以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等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导入和吸附关联产业,推动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坚持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抓推进,专班负责,单周研判、双周专项调度、每月综合调度、每两月“赛马打榜”、每季“回头看”,用好容缺办理、文勘前置、并联审批等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审批流程再优化、时间再压缩,确保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文/图  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