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Z世代”青年变身“乡村体验官” 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30 10:13:44

  “我们佛道坪村原来交通条件不好,生活环境差,村民基本靠种地维持生活,村民人均收入低,村集体收入基本没有,是典型的落后村、贫困村。然而现在,村民生活环境、水平大变样,整个村都有了新风貌!”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镇佛道坪村村支部书记马保龙说。

多国青年变身“乡村体验官” 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80

  佛道坪村 摄影 张雨晨

  3月29日,来自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叙利亚、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的“Z世代”青年们来到位于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镇的佛道坪村,化身“乡村体验官”,实地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

多国青年变身“乡村体验官” 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81

  多国青年参访佛道坪村 摄影 王紫薇

多国青年变身“乡村体验官” 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82

佛道坪村新旧对比图 摄影 张雨晨

  来自叙利亚的拉丁(Zein Alabdin Ali)在听完马保龙对佛道坪村的介绍后,忍不住发问:“我刚看到那边的图片,你们这里之前没有这样多、这样好的房子,现在却改变了这么多,那村民们是靠什么生活的呢?村子又是怎么改变的呢?”

  马保龙表示,佛道坪村“变身”的秘诀在于坚持抢抓政策机遇,延伸招商引资、苹果产业、乡村旅游链条、就业创业四项链条,积极引进企业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如佛道岭森林养生运动公园、传统村落景区、特色民宿等生态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山牛生态园、柳沟庄园、燕子花舍等农家乐,带领村民携手共进,以土地换资金,引来了“金凤凰”,反哺了“梧桐树”,换来了农村和企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多国青年变身“乡村体验官” 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83

  村容村貌 供图 佛道坪村

  “目前我们村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房屋是村民自己住,剩下的房屋打造成了特色民宿。现在黄延高速、万石县级油路穿境而过,村子交通便利,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马保龙补充道。

多国青年变身“乡村体验官” 感受延安乡村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84

  来自罗马尼亚的安娜(左)与村民聊天 摄影 王紫薇

  来自罗马尼亚的安娜来到一旁的凉亭内,与村民们唠起了家常。“这里的环境非常舒适,我听这位奶奶说,刚刚我品尝的苹果是他们村里种的,又脆又甜,很好吃。她很亲切,让我想到了我的奶奶。”

  据悉,佛道坪村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合作运营模式,组织村民将2630亩苹果园分别以每年每亩390元、600元价格,流转给陕西果业集团延安有限公司,建设山地苹果观光采摘园,每年分红61.86万元。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唤醒了佛道坪村振兴活力,也让村民们的口袋越来越鼓。

  从“后进村”到“党建示范村”,从“贫困村”到“小康村”,从“落后村”到“宜居村”,从“拐沟村”到“旅游村”......现在的佛道坪村,实现了一个偏远落后山村的“华丽转身”,成为了一片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的宝地。“下一步,我们村党支部将带领村两委,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村集体经济再壮大,让村民更加富裕。”马保龙表示。(文 张雨晨)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