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西安新闻网  |  2023-04-04 09:16:45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年4月18日,全国内陆港启运港退税。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西安国际会展中心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自贸产业园

深耕创新“试验田” 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

  陕西自贸试验区

  西安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时,西安自贸迎来了六周岁“生日”。

  六年时间,昔日播下的开放“种子”,如今已经“开花结果”。630余项创新案例,3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新增150630家市场主体,以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5G、现代物流、会议会展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在西安区域加速集聚;外商投资越来越便利,企业设立经营更便捷,法治环境更优化、跨境贸易更加简捷、金融服务更加高效;不断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和经贸交流新模式……

  六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紧扣总体方案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红利强劲外溢,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持续增添动能。

  “试验田”里开花结果

  已形成630余项创新案例

  “自2018年‘通丝路’平台上线以来,凭借着‘多、快、好、省、全’的服务特色赢得了众多企业的青睐和选择。”在浐灞功能区“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展厅,“通丝路”项目经理邓毅说。

  这些年,“通丝路”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走出去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这也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入选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的其中之一。到2022年上半年,通过站点认证企业250多家,实现累计交易额4000余万元,覆盖了陕西80%以上的县域地区,进出口品类涉及装备制造、工业品、农产品等十余种品类,产品种类200余种,出口“一带一路”数十个国家。

  创新的脚步一直在快速前进。去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布2021年“最佳实践案例”,西安又有13个创新案例入选。

  经开功能区创新推出的“掌上通”、“一线通”、“云税通”三位一体的税务集成服务体系,实现税费业务“家里办、马上办、线上办”,上线以来已为9980余户纳税人办理1.3万余笔涉税业务;国际港务功能区积极推行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组织新模式,让班列订舱时间由原来的七天缩短至一天,运输时效较以往提升了30%以上……

  一批批创新的“种子”在“试验田”里发芽壮大,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

  前不久,西安的《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案例入选了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该模式依托区内制造业龙头企业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做优制造业核心主业、实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拓展服务路径等方式,有效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促进了制造业规模和效益大幅增长。在高新和经开两区,已有80%的制造业企业正加速向“制造+服务”转型,300余家支撑制造业的服务型企业也逐步向“服务+制造”转型。

  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六年来,西安区域累计形成630余项创新案例,其中35项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肯定,6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正在加速成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50630家

  “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支持。从一开始,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就坚持让体制机制改革先行。为营造制度改革集成创新的政策生态,制定并印发《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措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措施》《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等支持政策,对形成的国家级和省级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元和15万元奖补,成立自贸区智库,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让“试验田”不断开花结果。

  自贸红利带来的发展动能在显著增强。从揭牌至2023年1月3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新增市场主体150630家,新增市场主体达到了揭牌前的6倍。

  在秦汉新城功能区,第三方检验实验室持有人制度改革有效解决了生物医药企业初创期硬件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审批程序的难点,佰美基因、熊猫药药平台、欧亚(陕西)自贸区健康医药城、银丰集团西北总部产业基地等大健康产业项目纷纷落户。

  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快着优势产业的聚集。如今,已经吸引了三星电子二期闪存芯片、小米西安研发中心、博世力士乐二期、法国达能、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霍尼韦尔(西安)有限公司、西门子创新工艺技术中心、施耐德(西安)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康佳智能家电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项目在区内聚集,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现代物流、会议会展等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布局。

  创新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企业感受到更快更多元更便利

  2022年2月28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明确从3月1日起,对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启运,通过广西北部湾港、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离境的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自此,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为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的内陆港;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铁路班列,进一步畅通货物出口退税通道,吸引内地出口货物聚集到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转出口,极大提升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国际陆港的综合竞争力。

  惊喜还远不止此。近日,西安浐灞国际会展公用型保税仓通过西安海关验收,即将投运。该保税仓运行后,除了为入区企业在设备材料进口、货物进出口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服务支撑外,还将创新“线上+线下”会展模式,进一步服务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推动形成集展示、交易、信息、跨境电商、物流于一体的优质进出口常年展贸平台。

  这些都是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持续创新服务的缩影。营商环境在加快提升,企业感受到的是跨境贸易更便捷了、企业设立经营更简捷了、金融服务更多元了、法治环境更优化了。

  拓通道、强合作、广交流

  西安自贸走深走实“一带一路”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使命。六年来,作为主阵地的西安区域拓通道、强合作、广交流,走深走实“一带一路”,让国际合作更加紧密。

  2022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总量4639列,同比增长20.8%,在全国72个开行城市中开行量稳居第一。今年以来,截至3月2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达到1006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时至今日,“长安号”已形成双程满载运行常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开通43条全货运航线,陆空协同发展,为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奠定了基础。

  在中欧合作产业园,聚集了德国博世、宝马和法国阿尔斯通、达能等9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西安区域还精准引进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等一批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上,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关系。“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可展销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00多种进口商品。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12所高校举办 “一带一路”留学生创业大赛等等。

  不仅如此,强化辐射带动,协同发展的成效已初显。西安区域加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与青岛等沿黄河流域9省(区)25个经济功能区协作;与云南、四川等5个自贸试验区以及中国铁路地方局集团探索推进中老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创新;与深圳前海等21个国内自贸片区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今年3月30-31日举办了第二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贸试验区联盟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联合连云港片区、郑州片区、开封片区等9个片区发布《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贸试验区创新西安宣言》,将进一步强化经贸往来合作交流与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改革创新经验互利共享,共同发展。

  六年来,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全力构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支撑。(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轩辕杨子)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