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形成“两翼”驱动发展格局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4-18 08:56:18

西安智能终端产业形成“两翼”驱动发展格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8083848

  中兴通讯(西安)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翊明 摄)

  近年来,西安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智能终端产业,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终端设备融合应用,不断围绕“智”字做文章。中兴通讯、比亚迪电子、华为、大疆、荣耀等全球顶尖智能终端企业纷纷落子西安。经过多年发展,西安智能终端产业逐渐呈现东西“两翼”驱动发展格局,相关产业主要聚集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西翼”聚链成群

  高新区集聚智能终端产业企业23家

  记者从西安市工信局了解到,西安智能终端产业链由关键芯片、零部件+设计研发+产品制造构成。和全国先进地区相比,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两大产业聚集区高新区和航天基地目前承担了全省95%以上的智能终端产业产值。

  和航天基地相比,西安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起步更早。2021年,西安高新区提出《“实力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计划未来三年全力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了以智能手机为主,通信系统设备、工业计算机、机器人等产业快速发展的格局,拥有中兴通讯、比亚迪电子、华为、大疆、优必选23家智能终端产业企业。截至2022年,高新区智能终端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8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链主要形成了研发设计、集成制造等优势领域。

  核心零部件领域,主要集中在手机金属机壳模组生产、芯片设计等基础配件研发方面。其中,芯片设计方面集聚了紫光展锐(基带芯片)、中兴(射频芯片)、华为西安研究所(海思芯片)、紫光国芯(DRAM芯片)、龙腾微电子(手机屏驱动芯片)、航天华迅(GPS北斗双模芯片)等高端芯片研发设计企业。比亚迪电子每年可量产手机金属机壳4000万套。

  研发设计领域,主要集中在智能移动终端、行业智能终端、智能车载终端以及智能应用软件方面。其中,智能移动终端整机设计领域集聚了中兴、华为、vivo、OPPO、华勤科技等知名研发设计企业,每年有数十款智能手机设计定型并投放市场。

  行业智能终端领域,集聚了研祥、诚安等企业,研祥特种计算机研发中心是全球领先的嵌入式系统与核心设备研究和开发基地。

  集成制造领域,主要集中在智能移动终端生产制造环节,集聚了中兴通讯公司、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生产项目。

  依托产业园区

  智能终端产业优化升级

  产业园区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载体。集贤园是西安高新区重点产业板块之一,位于大西安关中制造业走廊,与鄠邑副中心、周至县城三足鼎立,是高新区西南翼智能制造的主阵地。记者走访看到,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位于集贤园的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引人注目。该项目总投资额21.5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超过20000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年产值500亿元。该项目着力构建集研发、设计、精密部件生产和精益制造于一体的世界级高端智能制造生产系统,产品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智能家居等。目前,项目内2栋配套房、4栋生产厂房、1栋综合楼及14栋宿舍楼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走进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的华勤丝路总部项目,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多栋已经封顶的大楼。由华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的企业总部项目,主要建设5栋厂房,致力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服务器、智能穿戴产品等拥有自主产权的设计方案和产品开发。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包括云计算、智能终端等大批IT企业聚集,形成包括西安本地IT企业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

  中兴通讯(西安)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有2栋手机厂房、1栋综合楼及其他配套用房,项目将聚焦中兴通讯全球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和交付。达产后将新增智能终端年产能1500万部,总产值达250亿元,成为中兴智能终端生产总部和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任俊峰表示, 在研发领域,高新区依托中兴、闻泰、华勤等龙头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形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终端研发聚集区;在制造领域,聚焦中兴、比亚迪等龙头企业,招引配套企业,形成年产1亿部的产业集群,打造中西部智能终端产业高地。智能终端产业聚链成群,不仅为高新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进一步壮大了高新区的企业总部群体,助力西安打造国内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高新区全面落实“链长制”招商。由“链长”带队,聚焦智能终端产业链链主企业,开展“靶向招商”,制定产业链可招引的省外头部企业清单及主要配套企业清单,重点紧盯招引广东、江苏、上海等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先进地区的目标企业,进一步壮大延伸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链条。

  亚洲最大移动终端实验室落户航天基地

  引领辐射“东翼”产业集群

  记者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了解到,该基地正在构建“2+4+2”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4”指智能终端产业等四个新兴产业实现突破,智能终端产业将发挥骨干企业优势,引进一批高水平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产业集聚,打造智能终端研发创新中心。

  秦创原·荣耀科技园项目2020年12月落户航天基地,总占地112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荣耀科技园由研发北区、南区和实验区三部分组成:北区占地23亩,1栋16层的研发大楼,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配置12部电梯,3900平方米餐厅、400人的会议厅,2021年7月底入驻使用;南区占地62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18亿元,由6栋研发大楼和1栋会议中心组成;实验区占地27亩,共有5个试验厂房和1个设备厂房,总面积4.2万平方米,分为可靠性实验室、通信能力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辐射功率和接收灵敏度实验室,系亚洲最大移动终端实验室。其中,拥有5G核心网实验室,模拟各种通信场景,能满足上千部手机同时接入测试通信。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提供商,荣耀目前在全球有7家研发中心(国内5个、海外2个),西安研发中心承载荣耀品牌全系列产品规划、设计、测试、验证任务。

  记者发现,荣耀科技园南侧的新道路被命名为“星耀路”,西安航天基地对于智能终端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同样,荣耀已将研发主要资金投向西安,力图将其打造成全场景研发中心。近期,荣耀多款新品在西安亮相,4月13日,荣耀MagicBook 14系列新品发布会即选择在西安举行。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对企业支持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区域生产、生活要素齐备,政务服务团队周到细致,让企业从落户到投产两年多时间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力投入企业研发生产,用短短两年时间成为荣耀全国最大的研发中心。”荣耀终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荣耀将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开展人工智能、新材料、射频通信、热能传导等核心领域前瞻性研究,集成开发手机、平板、智慧大屏、智能穿戴等全场景产品。

  航天基地相关人士表示,荣耀是航天基地引进的第一家大型智能终端企业。航天基地把握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机遇,招商团队数次赴深圳、青岛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密集拜访行业协会、考察优势企业、对接产业集群。未来,航天基地将深化招商引资,坚持投行思维、专业思维、创新思维、服务思维招商,全员行动服务企业不停歇,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西安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发展。

  “西安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微电子、通信、软件等相关专业人才密集度排在全国前列。” 陕西电子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尚保卫表示,西安具备发展智能终端的区位优势、高校资源和人才优势。西安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智能终端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智能终端产业链指导政策和支持措施。同时,西安重点抓龙头企业招商,成功引进智能终端整机制造等多个项目,引导产业快速发展。在产业布局上,高新区、航天基地“两翼”驱动发展格局渐成,诸多智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汇聚西安,拉动地方经济,带动就业,西安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赫)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