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国大学生组队闯关 宣传推介文化遗产保护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4-19 09:29:34

6国大学生组队闯关 宣传推介文化遗产保护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9085208

  中外大学生学跳印度舞蹈。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 摄

  4月18日,来自6个国家的10位留学生与17位中国大学生组队,在西安大唐西市共同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现场参观考察与文化遗产知识互动闯关等方式,宣传推介文化遗产保护。

  中外学生 组队闯关

  活动当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国际古迹遗址日”,旨在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扩大文化遗产社会影响力。当天举办的中外大学生丝路文化体验活动,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此活动也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2023年度“文化遗产宣传季”活动的组成部分。

  当天的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与文化遗产知识互动闯关。27位中外学生游览大唐西市博物馆、了解大唐西市悠久历史之后,来到丝路风情街,参加文化遗产知识互动闯关。他们先分成9个组,每个组都是中外学生混合组队。留学生们来自韩国、波黑、阿根廷、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6个国家,都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就读,中国学生则来自西安交通大学。

  互动闯关开始前,由西安丝路文桥公司专业人士带领中外学生,观赏丝路风情街里面的文化遗址模型,了解相关的文化遗产知识。活动组织方在丝路风情街里的中国广场、印度广场、龟兹广场、莫高窟遗址模型、丝路风情街内街5个地方,设置了5个打卡点。中外学生人手一份“丝路地图”,完成任务之后就可以在工作人员处盖章打卡。

  5次打卡 足够精彩

  第一个打卡点位于丝路风情街的印度广场。中外学生通过制作卡片,找到古代和现代相对应的文字,从而完成盖章打卡。由于是中外学生共同组队,并且留学生们也都具有一定的汉语水平,所以这一关过得比较轻松。第二个打卡点更像是一场“舞蹈秀”,两位琥珀宫餐厅的印度舞者,在丝路风情街的龟兹广场跳起了欢快的印度舞蹈,中外学生在一边学得有模有样,乐曲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引来众多游客围观拍照,现场好不热闹。

  活动的第三关是在丝路风情街内街,中外学生要从丝路文物纹饰中找到相对应的物品,完成盖章打卡,这一关颇有点难度。因为参与者要在提供的图卡上识别自己所看到的纹样元素,认出跟丝路相关的物品,才能盖章通关。完成任务之后,不少人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第四关是在丝路风情街内的“莫高窟”遗址模型旁边。中外学生在专业人员的介绍与提示下,给丝路艺术简笔画涂色,大家完成得都不错。最后一站是在中国广场进行唐诗朗诵,留学生们要在中国学生的帮助下,学会背诵相应的唐诗,录制视频后才能打卡过关。一时间,这里成为留学生们展示汉语水平的舞台,不少人背诵唐诗时不但发音准确,还表达出唐诗抑扬顿挫的韵律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最后,韩国留学生李世英与中国学生李欣然组合夺得第一名,两人高兴地在丝路风情街入口处合影留念。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负责人为该组合的“丝路地图”打上火漆印。组织方表示,中外学生通过打卡闯关的方式可以进一步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这样的活动也有利于培养具有良好人文交流理念、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海波)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