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0 16:47:33

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_fororder_图片7

祭祀现场 摄影 牛纲

  正衣冠,全体肃立;金声振,钟鼓齐鸣;迎神位,恭迎文祖;沐圣光,服侍安放;献三牲,五谷丰登;万民仰,敬献花篮;诰天地,恭诵祭文……2023年4月20日,是谷雨,也是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2023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_fororder_图片8

《仓颉颂》表演 摄影 牛纲

  典礼现场,由白水县百名少年儿童共同演唱的《仓颉颂》,童声天籁、古韵悠长;汉服演出衣袂翩跹、步履优美,尽显华服之美。

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_fororder_图片9

第二届仓颉杯全球汉字大赛启动仪式 摄影 牛纲

  活动当天,白水县在仓颉庙举行2023(癸卯年)白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原创动画片《仓颉传奇》发布仪式、第二届仓颉杯全球汉字大赛启动仪式和“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中华文明”仓颉手植柏航天育种幼苗植树等四项活动。

  同时,从谷雨当天开始,白水县将在仓颉庙景区举办一系列仓颉文化活动。包括仓颉庙宣传语评选、“云游仓圣庙、文化志愿行”网络传播活动、“千年对台戏 秦韵永流传”戏曲演出活动、“苹果花儿开骑车赶大集”文旅促乡村振兴活动、“渭南市文化旅游消费季”启动仪式、“世界读书日、全民讲仓颉”第二季阅读推广活动、“汉字寻根、文化探源”研学活动、“大地欢歌美丽白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秦韵白水和美乡村”秦腔大赛等活动。

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_fororder_图片10

仓颉庙 摄影 牛纲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举办仓颉祭祀活动,可以使仓颉造字故事与仓颉开拓精神得到有效传承,也是用我们的努力,去点亮中华文化自信之灯,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仓颉传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传承人王孝文说。

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_fororder_图片11

敬献花篮 摄影 牛纲

寻汉字故里 颂中华仓颉  2023年白水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开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0153628

来自俄罗斯的谢奕舒种下一棵仓颉手植柏幼苗 摄影 吴明玲

  “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现场看着很震撼,学习中文这么久,今天见到了文字初祖的祭祀活动,让我感觉很亲切。我还亲手种下了一棵仓颉手植柏幼苗,希望它能带着我的祝福茁壮成长,也希望能再回来看它。”来自俄罗斯的谢奕舒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文的“朋友圈”持续扩大,中文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文化窗口。本次活动以“礼敬仓颉、传承文明”为主题,旨在向海内外弘扬仓颉精神,传承仓颉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文 吴明玲)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