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西安以项目引领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来源:西安日报  |  2023-04-20 09:02:50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西安以项目引领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0084759

开元大剧院首次亮相人气爆棚。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西安以项目引领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0084803

丝路欢乐世界的丝路风情建筑。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西安以项目引领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0084807

西安热雪奇迹项目主体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千年来,西安一直是东西方文化艺术交融的枢纽。在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极为丰厚的古城,随处可见人类文明的印记:古朴的名胜、摩登的建筑、源远的文化……都在此完美交融。

  文旅融合是当前旅游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大,这些重大文旅项目的建成和运营,让我市文旅产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瑰丽的古城增添无数色彩。

  开元大剧院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4月13日,记者从位于经开区的开元大剧院项目基地获悉,历时580天的紧张建设,4月16日项目正式对外开放。据项目承建方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开元大剧院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项目建筑整体呈“L”形布置,由东北侧的剧场、西北侧的公共艺术中心及南侧群众活动中心组成。

  该项目自2021年8月开工,先后完成土方外运、首块筏板浇筑、正负零结构混凝土浇筑、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先后完成钢结构封顶、网架安装完成、金属屋面铺设、玻璃幕墙安装;2023年依次完成精装修、 舞台灯光音响设备调试。今年4月16日项目正式亮相,当日热潮涌动,热闹非凡。

  记者从文旅部门获悉,开元大剧院拥有一个超过1200座的大剧场、一个500座的小剧场以及一个6000平方米的展演空间,可满足歌剧、话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戏曲等艺术表演形式的使用需要。4月16日发布会上,开元大剧院首批重磅推出13场演出,诸如赖声川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专属版、莎士比亚爆笑喜剧《威廉与我》、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觉醒年代》、上海歌舞团《永不消逝的电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白鹿原》等经典演出,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肯定。

  作为经开区的首个现代化大剧院,不但有力提升了经开区的“颜值”,也为市民带来了近距离的“温度”,点燃了文艺爱好者们的心,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一场场专业演出和真真切切的视觉盛宴。家住经开区凤城九路的范女士高兴地说:“我们家门口拥有了一流殿堂级专业大型剧场,走出家门就可以欣赏到优秀的文化作品!以后华灯初上就可以陪同家人、约上三五好友去听场音乐会、看场舞台剧!太棒了!”

  丝路欢乐世界

  打造城市文旅新地标

  4月16日,记者来到地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丝路欢乐世界,在这个没有围墙的活力街区,处处可以感受到各国风情,高大雄伟的罗马城堡、温馨浪漫的希腊白屋、神秘瑰丽的波斯穹顶依次映入眼帘,新奇潮流和典雅传统在这里不时碰撞交融,丝路文化正以一种亲切的方式,走入现实,走进人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主题乐园从丝路沿线特色地域文化背景出发,着力打造了神奇中华、沙海秘境、瑰丽波斯、阳光希腊、荣耀罗马、梦幻雪国、恒河象谷七大丝路风情主题街区,通过精美的建筑景观、丰富的文化元素、创新的表现形式,演绎多元丝路风情。

  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感受风格迥异的丝路风情建筑和街区,可以去摩拾光咖啡厅喝舒适的下午茶,也可以去琴音剧场欣赏百老汇音乐剧《丝路之声》或者体验惊险刺激的飞行过山车,还可以品尝特色美食……

  西安“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其中,坚持“文旅+”“+文旅”双向发力,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商务、体育、农业等多元融合,成为重要发力点。挖掘丝路文化的丰富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的应有之责。

  丝路欢乐世界强化丝路文化IP开发和转化,打造国内具有开创性的丝路主题文商旅融合发展项目,通过“丝路文化+旅游+科技+商业”等融合发展,构建国际文化交流、亲子休闲欢乐、文化教育科技、多元城市商业、领先智慧景区、平台投资管理“六大体系”,成为城市文旅新地标、“城市新生活方式中心”空间,更是“丝路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西安热雪奇迹

  城市文体产业发展新引擎

  4月19日,记者在西安热雪奇迹(融创冰雪世界项目)看到,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的施工及雪道层的铺设,外立面的装饰装修及场馆内部的制冷造雪相关设备安装、消防工程等各项内容也正在稳步有序推进。该项目2020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施工中始终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严把施工质量关,工程一直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今年暑期将正式向广大游客开放。

  据了解,西安热雪奇迹项目位于国际港务区,14号线地铁直达,整体占地面积约70亩,总建筑面积约4.99万平方米,拥有初/中级两条雪道,最大坡度为12.5度,配有3条“魔毯”、1条高速吊椅缆车运力设备,项目涵盖多元化滑雪专属商业区及停车楼等功能区。

  该项目落成后,将填补西北地区高品质室内专业冰雪运动场所空白,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施最全、单道最长”的室内冰雪运动场馆,提供“全龄段、全年度、全天候”的复合型冰雪体验。

  记者获悉,西安热雪奇迹项目作为热雪奇迹品牌运营的第8个室内雪场,拥有四大王牌业务助力,满足全客层多元化的冰雪体验需求。在文旅产品中,“雪世界”业态具有单核产品的属性,也是重要的旅游体验项目之一,具有很强的娱乐属性,对游客容留率和黏性比较高。国际港务区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汇集了一座城市的居民对体育运动最迫切的参与热情,未来,西安热雪奇迹将提供全链路的冰雪产品和高标准的品质服务,积极推进西安城市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落实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实现文旅深度融合。过去的一年,86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283.76亿元,占年度投资105.6%,99个项目纳入全省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清单,陕西考古博物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一期、鄠邑天桥湖景区、浐灞保利大剧院、曲江万人竞技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开放。

  2023年,西安市将加快绿地丝路全球文化中心、西安曲江文创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56个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22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推进八办、建国路片区、顺城巷等历史文化片区和街巷有机更新,使老城区成为全国遗产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的新亮点。(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妍)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