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2项成果荣获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1 17:37:35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通报》(陕教函〔2023〕366号),西安航空学院荣获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2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西安航空学院2项成果荣获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_fororder_图片11

董彦非教授团队

  该校飞行器学院董彦非教授团队成果《非线性控制升力体无人机研制与应用》,荣获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该项目依托西安航空学院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研发的“西航一号无人机”课题的具体成果,历时3年,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10多项,发表SCI论文9篇,其它EI、中文核心论文二十多篇,所取得的理论成果涵盖了气动、结构、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

  项目还获得了陕西省科技厅重点项目、陕西省科技厅一般青年项目等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的支持。目前,该项目技术开发的无人机系统已被天津凌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田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精科华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飞行测试、森林巡检、侦察保障等领域成功应用,获得了行业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西安航空学院2项成果荣获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_fororder_图片12

刘洲洲教授团队

  该校计算机学院刘洲洲教授团队成果《下一代综合模块化航空电子系统架构关键技术研究》,荣获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该项目历时4年,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6篇,高水平学术文章7篇,获取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项目以机载嵌入式系统软件为出发点,深度分析研究机载嵌入式系统的高层体系结构、硬件平台以及软件架构的全套建模体系,突破基于分区操作系统的机载软件通信中间件和基于分区操作系统的机载组件中间件的设计,攻关机载总体通用ICD设计、机载总线通用测试系统架构设计等关键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机载嵌入式系统软件的开发效率、可移植性和复用性乃至保证整个机载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研究成果加快推进下一代综合航电系统核心技术攻关,有助于提高国内飞机设计及生产制造行业的竞争力,对发展国内航空制造业有积极作用。

  高校科技奖的获得,为进一步激励西航广大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自主创新,面向科技前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抓住机遇勇攀高峰和增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信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 侯维刚)

编辑:赵浚喆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